首页 > > 94

【财经人物】漢生堂創辦人李嘉音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醫學近年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漢生堂創辦人兼董事李嘉音,於九零年初由一顆「安宮牛黃丸」開始,與中藥結下不解緣,研制出讓兩性舒解更年期綜合症病徵的复方中成藥。隨着中國的「大健康」風氣急速形成,她期望政府支持本地中醫藥配合高科技產業,全力打造香港成為中藥產品的基地。

  李嘉音一直都服用自家研发、专调理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状的中成药,多年来外表都丝毫没变,令人羡慕。

  李嘉音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合照。

  文︰雲遜 攝︰蔡啟文(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談到生產純中成藥多年,李嘉音坦言緣起於90年代的某一天,當時她接到一位台灣好友來電求救,指其爸爸病危,可能捱不過當晚,但曾聽聞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有續命之效,希望她把藥送到台灣。她聞言后即購藥再趕往機場,幾經轉折才求得好心導游把藥帶到台灣;幸好,朋友的爸爸即晚服藥后得以保命,經醫治后更活了十多年。

  花逾10年拓台灣市場

  經過此事后,李嘉音輕嘆內地良藥為何不能給予台灣同胞享用,於是啟發了她找同仁堂合作,希望取得台灣代理權,但這一件事洽談了十多年才成事。她向記者娓娓道來:「在起初兩年,我須不停穿梭內地、香港及台灣,最終獲同仁堂授權,可惜不獲台灣承認。」令她縱使拿下代理權,但藥還是進不了台灣,直到1993年「汪辜會談」后,才漸露曙光,「1993年,內地與台灣簽訂了商標認證協議,翌年,在我的努力下,同仁堂終於成為台灣認證商標,并於2004年在台灣開了第一間分店。由取下總代理、辦商標認證到成功開店,足足用了十多年時間,才能把國家級的中藥帶到台灣。」

  科技園設廠研發新藥

  與同仁堂合作多年后,李嘉音明白到該公司的核心是在制藥上,而市面上有逾千種藥,常用生產的中成藥有數百種,於是她投資成立同仁堂太豐制藥廠,2000年於香港成立漢生堂藥業有限公司,并在香港科技園設廠研發新藥,成功生產「資癸女貞丸」和「資癸元陽丹」兩款純中成藥。可是純中成藥近年在港發展一直落后,作為香港中華廠商會常務會董的她認為,香港中西文化交融,有祖國作強大后盾,若能將中醫藥結合香港國際都市的便利,香港不難成為國際中醫藥中心:「但可惜政府支持力度不夠,沒有大力推動中醫藥發展。香港現在的定位,只是中醫藥的檢驗檢測中心,不是中醫藥研發生產中心,若沒有政府的扶持,便不能開發生產中心,而自主發展更是非常困難!」

  倡發展高科技迎「大健康」

  為此,李嘉音經常跟政府溝通及提供建議,希望獲支持重整及發展香港的中醫藥。她指出:「中醫藥是中國人的知識產權,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中國很多中藥方子都被外國取用,變成了他們的方子。其實,韓國、日本、德國、美國的草本方子,很多都是從中醫藥方演變而來,可是本地公共醫院不使用中成藥,只有單方顆粒。」她續解釋:「中成藥是提取复方藥精煉,提取過程中有藥物配合共鳴效應,在幫助減輕病情效果方面,是單方顆粒比不上的。」她又指,香港如果堅持前特首董建華致力推動發展中醫藥,現在便會變得更具規模,吸引更多內地的中藥廠在香港設點生根發展,將中成藥推向國際市場。

  現在全世界都提倡「大健康」產業,李嘉音透露早前參加大灣區座談會,不少人提出香港應該作為一個高科技工業基地,如果這概念正式落實,中醫藥便能在「大健康」產業中發揮重大作用。她直言:「目前,內地『大健康』已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完成了在東北、華北、華東地區的戰略布局,如香港政府支持中醫藥進入高科技產業,再與祖國的中醫藥優勢結合,成為中藥產品的基地,便能指日可待。」

  創辦漢生堂宗旨是「興藥百苦,濟世爲懷」。

  研發提升中藥療效速度

  中醫藥學面對西方科學的挑戰,經歷了兩千多年之久,世人開始明白中醫學頑強的生命力。隨着中醫中藥在國際地位的提升,科學發達如西方國家,經過了從排斥中醫到信任中醫、看中醫的過程,漸漸開始出現「中醫熱」。2016年奧運,美國「飛魚」菲比斯等外國泳手身上都見到一圈圈「拔罐」印,可見這古老中國療法的獨特魅力,連外國運動員亦趨之若鶩,認為「拔罐」可作為訓練及運動后恢復體力的一種手段,從此「拔罐」不再是中國運動員獨家「秘笈」。然而要如何令外國人接受中成藥,卻是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李嘉音認為需要一個過程:「中藥見效較慢,服用也不太方便,比如蜜丸可以密封保存很多年,但服用前要撕開外層蜜蠟,黑糊糊的藥丸看着不衛生,口感不好。而水丸(最小型的丸劑)一次要吃二十幾三十粒,現代人會覺得麻煩!」

  多年來研發生產中成藥,讓李嘉音深深領會中藥研發程式和工序之繁复,也深知箇中的弊端、不完美的地方:「最不完美的地方是服用量較西藥大,比如我出品的中成藥,用了多年研制,每一味的中藥藥性也不同。出品复方成藥,要對每種中藥作獨立研制,工序繁瑣,最后變為复方成藥,這樣才可做到見效快,減低服用量的中成藥。要向這方向發展,才可以提升中成藥在國際上的地位。」

  何謂「大健康」?

  「大健康」是根據時代發展、社會需求與疾病譜的改變,提出的一種全局理念。它同時圍繞着人的衣食住行及生老病死,關注各類影響健康的危險因素和誤區,提倡自我健康管理、養老治未病、養生、預防勝於治療,

  希望世人在全面呵護的理念指導下,「生得優、活得長、不得病、少得病、病得晚、提高生命品質、走得安」。

  李嘉音希望香港全力發展中成藥,以配合內地的「大健康」產業。

  嚴格監制藥材

  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前排右二)等参观汉生堂展位。

  現今社會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尤其是土地污染,中成藥的主要原材料大都是草藥,然而要怎樣才能保證制藥原材料不受污染?李嘉音認為:「一個好藥方,要有一個優質地道藥材來源與之匹配。藥廠在貨源上有嚴格控制,原材料全部都要在地道藥材基地收購。在選地前,須經過土質勘探檢查,能夠獲選為地道藥材基地的土壤,必定是乾净的;同時,在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都有嚴格限定標準。投入種植后,也須嚴格保護,藥材收成前也會經過檢查,而我們采用的原材料都經過國家檢驗,證明安全有效。而藥廠的合作夥伴是同仁堂,所以執行標準更加嚴格。」

  用中藥拔掉人間苦難

  李嘉音憶起早年有很多踏入更年期的婦女朋友,曾向她詢問可有改善更年期症狀又不含雌激素的藥,於是她遍訪名醫,在創辦漢生堂前,終於從國醫大師劉敏瑜教授處獲得一個方子,「鑑於每個人的體質大不相同,就算同一方子,中醫也會根據每個人的體質而調整藥方。所以在開發初期,團隊會不斷研究那個方子,生產一種適合絕大部分人服用及有效、更無副作用的中成藥。」之后,她出品了「資癸女貞丸」和「資癸元陽丹」,專針對女性及男性步入更年期后引起的綜合性症狀。她指出,劉教授的方子很明確,是「補腎」療法,采用高科技精煉提成,令藥效可更快吸收見效,讓病患體會到中醫藥的博大精深,亦對應藥廠的宗旨「興藥拔苦,濟世為懷」,用中藥拔掉人間的苦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