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改善渠務工程刻不容緩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踏入雨季,暴雨帶來的威脅不容忽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大埔區上周二錄得70至80毫米雨量,導致汀角村及大美督村出現嚴重水浸,他於上周五到場視察,聽取村民訴求。黃偉綸得悉渠務署與屋宇署已為汀角村一間被洪水損毀地基的村屋,進行緊急平臺地基鞏固工程,并移走由上游沖下的沙石雜物,以盡快回復河道的排洪能力,他之后會再視察結構安全。

  黃偉綸於網誌透露,渠務署即將完成「大埔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就區內約170公里排水系統的排水表現作評估及分析,改善區內排水系統能力。由於汀角村的山寮河為天然河道,在擴闊河道上有困難,令排洪能力不足,署方正考慮沿山寮路興建大型地底排水渠,或於上游建造雨水排放隧道將洪水分流出海,以截流方式減輕下游負荷水浸風險。至於大美督村,檢討研究則建議在村內一段明渠上加建防洪牆,并挖深上游的河道,提升排洪能力。

  20年來完成約90項工程

  渠務署將盡快展開汀角村及大美督村改善方案的規劃設計,黃偉綸預期可於2018年為兩個工程立項。署方稍后會諮詢大埔區議會、村代表和村民的意見,冀及早落實可行及各方同意的改善方案。另外,渠務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兩村的排水情況,在黃色或以上暴雨警告發出后各派駐一隊專責人員,適時采取緊急水浸紓緩措施。

  黃偉綸說,政府一直致力防洪工作,渠務署在過去20多年,分別在市區和新界區完成約90項主要防洪工程。前者包括4條位於港島西、荔枝角、荃灣及啟德的雨水排放隧道及3個位於大坑東、上環和跑馬地的地下蓄洪計劃。自從這些工程啟用后,整體防洪水平大幅提升,過去數年都沒有出現嚴重水浸。新界區則完成了總長度逾100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包括錦田河、山貝河、深圳河、梧桐河、雙魚河;也啟用了27個鄉村防洪計劃。隨上述工程完成,那些區的水浸情況已明顯改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