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阮兆輝出新書 望傳承粵劇知識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粵劇具有相當文化價值,近年更轉趨普及多人留意。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及系主任梁寶華、著名粵劇演員阮兆輝昨日稱,正嘗試透過書冊和DVD將粵劇的基礎知識影像及文字化,將粵劇藝術以知識轉移的模式承傳下去。

  助新一輩打好基本功

  梁寶華目前正在主導一個粵劇相關的研究計劃,計劃其中一部分包括推出上述的書冊,書名「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梁昨日在書展講座提及,要讓學生更懂得欣賞粵劇,歌唱和音樂的知識還可以通過自身學習而教授,但有關身段動作、含義和標準等,坊間有關的文獻和影音資料相當有限。梁指希望能夠透過富經驗的老倌親身示範一些基本的身段動作,并以錄像拍攝和分門別類地記錄,學生們便可更容易學習,而阮兆輝是他的首選人物。

  阮兆輝7歲從藝,初為電影童星,繼而踏上粵劇舞臺,畢生於劇曲結緣。阮指出他經歷師徒制的訓練,對藝人以傳有深刻體會,而在如何保留,他認為也是現今粵劇承傳的一大課題。他提到現在新一輩的粵劇演員,基本功薄弱是一大致命傷:「別人揮刀時向哪處躲也未掌握到,很危險。」阮指出當年自己學藝時,也未明師父為何要將千辛萬苦練回來的技巧教授予弟子,但現在卻認為是一種使命,所以推出了這套書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