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市場質疑協議執行效率 OPEC料加碼減產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OPEC及非OPEC產油國會於今天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技術小組會議,市场留意会否减产。

  【香港商報网訊】OPEC及非OPEC產油國會於今天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召開技術小組會議,重點審視減產協議後的利弊得失。但最新數據顯示,OPEC對其減產協議的執行率下降,油價承壓下行。科威特石油部長馬爾祖克表示,減產協議執行總體令人滿意,對於是否要擴大減產力度來支撐當前油價,他認為一切都有可能。

  施壓尼國加入減產隊列

  據知情人士透露,取消兩個非洲OPEC產油國的減產豁免權,料是此次會議的核心議題。消息人士表示,OPEC技術監督委員會將會在周一的會議上「建議」對尼日利亞和利比亞採取後繼限產措施,防止這兩國濫用減產豁免權。據透露,如果尼日利亞能夠維持當前每日180萬桶的產量達90天之久,就說明其國內生產形勢已經穩定,可以加入減產隊列。

  馬爾祖克強調,OPEC及非OPEC產油國組成的技術委員會,已經知曉了有關尼日利亞和利比亞兩國在未來加入減產隊列相關前景的報告,並對此表示樂觀。 而對於利比亞,情況則比較特殊,雖然該國當前的趁日產量也達到了100萬至110萬桶,但多數業內專家並不認可該國能夠長期維持這一產能水平,因此周一的技術會議上,大家仍可能對該國網開一面。

  原油供過於求狀況未改

  另一方面,市場分析師稱,油價遲遲沒有強勁上漲的主要因素還是在於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的狀況未改。雖然OPEC及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非OPEC產油國仍在實施減產協議,但是卻沒有達到他們所期望的效果。此外,作為最大的產油國,沙特已承擔了OPEC最大的減產份額。根據加拿大皇家銀行的數據,去年沙特平均原油產量為每日1040萬桶,而上個月為1000萬桶。

  Again資本分析師基多夫說:「有傳言稱,沙特8月份的原油出口可能每日減少100萬桶,因為8月通常是沙特國內原油使用量最多的時候。我認為我們建立了一個『買謠言,賣新聞』的市場模型。目前唯一能夠讓市場感到驚喜的事情就是:沙特進一步擴大減產規模。但該國似乎不太可能進一步減產。」加拿大皇家銀行的大宗商品全球策略主管克羅夫特則說:「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最終可能會通過進一步減產的方式來為這些國家的原油產量提供空間,但仍預計OPEC不會在本月會議上宣布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產。」

  美鑽井減少未能撐油價

  與此同時,美國石油活躍鑽井數減少並未能改變市場的看空情緒。美油上周五收跌1.15美元,或2.45%,報45.77美元,周跌達2.02%。布油上周五也急跌1.24美元,收報48.06美元,跌幅為2.52%。分析師認為過去油價變化通常領先美國鑽油井數字3至4個月,但早前油價未見升幅,鑽油井數量卻繼續增長,供應增速超過市場預期,打壓油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