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圳設計」香港推介交流會圓滿舉辦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徐豔瓊、林麗青、王曉蕾報道:深圳是中國的第一個設計之都,香港則是享譽全球的時尚之都、創意之都,比鄰而居的深港兩地正攜手推動「設計雙城」建設。7月19日至21日,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率領深圳代表團赴港舉行「深圳設計」專場推介會,與港府相關部門及創意設計界代表開展廣泛交流,就進一步加強深港創意設計領域深度合作、共同構築全球創意設計高地進行了深入研討。(尚有相關報道刊A12版)

  深圳推介三大設計盛典

  在港期間,深圳代表團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了「深圳設計周」「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深圳創意設計新銳獎」三大盛事的專場推介,向香港設計師拋出「橄欖枝」,吸引香港設計企業總部、設計人才到深圳創業發展,受到香港設計界熱烈歡迎和積極反響。「深圳設計周」是深圳推動設計業發展的重大舉措,旨在打造一個國際化的年度設計盛典,提供一個跨行業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深圳環球設計大獎」旨在發掘獨具創造力、前瞻力、驅動力、影響力的設計師,加強全球設計領域交流與合作,總獎金達100萬美元,在全球位居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深圳創意設計新銳獎」針對全球創意城市的35周歲以下年輕設計師,2015年該獎特別向香港年輕設計師開放,來自香港的XCEED團隊獲得優秀獎。眾多香港設計師表示,「深圳設計」很有力度和前瞻性,香港近水樓台,期待可以更多參與其中,為促進兩地創意設計產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深港設計合作空間廣闊

  活動期間,深圳代表團還與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辦公室負責人進行了交流,雙方就創意設計產業發展、重大項目、產業政策等交換意見、取得共識。李小甘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意設計業發展,經過多年發展積累了較扎實的基礎,形成了較完整的產業體系,迸發出了蓬勃的活力。2016年,以創意設計業為龍頭之一的深圳文化創意產業保持健康快速發展態勢,實現增加值1949.7億元,同比增長11%,占GDP比重達10%。2017年在德國iF設計大獎中,深圳企業攬得142項,占中國企業獲獎項目的36%,連續6年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雙方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實施中,加快推進深港設計合作、實現產業轉型發展,機遇難得、前景廣闊。一是在吸引國際設計人才、設計公司總部、加強設計高等教育設計業方面,香港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鑒,深港合作空間很大;二是深圳具有較完備的設計產業體系和市場機制,可吸納香港設計業北上發展,深圳將提供大力支持。香港國際資源豐富,「深圳設計」可把香港作為重要推介地,增強全球影響。三是深圳和香港設計業互補性很強,深圳可借鑒香港發達的時尚設計、影視創意產業經驗,香港可參考深圳發展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和產業園區的作法。

  港設計界冀與深產業接軌

  代表團一行現場調研了香港元創方創意園區,香港設計總會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况。該創意園區集聚當前香港創意設計產業的創業者,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并有效推動了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港方希望深圳能給香港青年設計師、大學生提供更多的創業機會、實習機會,和深圳產業接軌。

  李小甘向港方介紹了首屆「深圳設計周」舉辦情况,邀請廣大香港設計師積極參與2018年第二屆「深圳設計周」活動,并表示將大力支持香港青年設計師、大學生到深圳創業、實習。

  首屆「深圳設計周」於今年4月21日至28日舉辦,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2000多件國際優秀設計作品參展,國際設計理事會主席大衛·格羅斯曼、世界設計組織主席路易莎·波切托出席,是深圳首次舉辦的綜合性、跨門類設計盛事活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