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全球植物學家匯聚鵬城 「植物的力量」深圳論壇昨日舉行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7月23日,第十九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植物的力量”論壇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中新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昨日在深圳拉開序幕。記者了解到,本屆大會共有標準展位108個,特裝展位24個,有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荷蘭、以色列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117個參展商參加本次展覽。參展行業覆蓋了科研機構、高等院校、期刊出版社、大型生物網站、科學儀器設備、生物試劑、軟件公司、園林綠化等多種行業。同日,「植物的力量」深圳論壇在深圳市會展中心隆重舉行,紅樹林基金會聯席會長王石、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以及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主席Stephen Blackmore博士等嘉賓發表演講。

  深圳科學家展現風采

  據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秘書長、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勝介紹,除商業展之外,大會還設置了6個公益展,包括「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展」、「中國自然保育民間行動圖片展」和「探索植物世界」兒童公益展等。其中「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植物藝術畫展」是大會百年歷史上首次由大會組委會組織的大型植物藝術畫展,此次畫展共有來自11個國家107名畫家的218幅作品展出。

  據了解,深圳科學家將在本屆大會展現風采。深圳作為大會的舉辦城市,在本屆大會上,有來自深圳華大基因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并擔任美國等多個國家外籍院士的楊煥明作為特邀報告人為大會做公眾報告;國家基因庫執行主任徐迅博士作為特邀報告人做主旨報告;同時,還有一批深圳植物科學領域的專家負責主持8個專題研討會,做20個專題報告,其中既有資深科學家也有年輕學者。

  三嘉賓主旨演講各有特色

  7月23下午,由深圳市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籌備辦聯合紅樹林基金會和國際交流合作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主題為「植物的力量--鏈接植物科學與社會,共建綠色永續地球」深圳論壇在深圳市會展中心5號館隆重舉行。論壇由原深圳電臺主持人項飛主持,紅樹林基金會聯席會長王石、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以及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主席Stephen Blackmore博士出席會議并發表主旨演講,其后,國際植物學會與菌物學會聯合會主席David Mabberley與三位演講嘉賓圍繞「植物的力量」論壇主題與公眾展開對話交流。1000餘名預約觀眾和部分大會代表參加了論壇。

  論壇中,三位嘉賓演講主題各具特色,視角多元。王石會長以論壇主題「植物的力量」為題談了他對植物的熱愛與因植物引發的深刻思考。一貫給人以「冒險家」印象的王石,這次轉身成為眾多植物業餘愛好者的代表,一個對植物有純然熱愛的人,從普通人的視角出發,看植物的奇妙世界和植物力量。

  華大基因汪建董事長演講主題聚焦「基因科技造福人類」。汪建提出,農業的豐產是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石,農業的進步、農產的富足也是過去促使工業革命發生發展的重要因素。以此看來,農業在保障人類生存、保護人類福祉,推進人類社會的發展有重要作用。

  BGCI主席Stephen Blackmore的演講主題「集社會之力,共建綠色世界」,帶領觀眾從全球視野看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上的自然植物資源保護的現狀,并探討植物園在創建綠色地球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植物園在當今的社會中是連接自然、城市與人類的重要紐帶,植物園將如何發揮自身的影響力,充分發揮出社區的力量,讓植物更好的走進人們的視野,將是當下植物園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