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去趟大陸就被撤職 台僑界不滿蔡英文當局“綠色恐怖”掀請辭潮

2017-07-24
来源:观察者网

  台當局“僑委會”7月1日解除11位“美國地區僑務榮譽職僑領”,理由是他們受邀組團訪陸、被大陸“統戰”。此事件不滿蔡英文當局“綠色恐怖”,台僑界掀請了一波請辭潮。

  據中國台灣網7月23日援引台媒報道,“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5月下旬組團訪問大陸,卻遭民進黨“立委”抨擊“被統戰”,蔡英文當局“僑委會”也隨即展開動作,解除訪陸團的11位無給職僑務榮譽職人員頭銜,未料此舉反造成僑胞情緒反彈,近日頻頻投書美國華文媒體,痛批台“僑委會”,更引起其他僑務榮譽職人員自動請辭。

  台灣島內媒體昨就此再度詢問“僑委會”:開鍘后有多少僑務職人員主動請辭?“僑委會”回應稱,“因辭職屬個人行為,未經其本人允許不便公諸于外。”

  “僑委會”吳興與(台媒資料圖)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僑委會”上月30日發聲明宣稱,大陸“打壓”台灣參與WHA,并“策動”“台巴斷交”,11位具“僑委會”僑務榮譽職身份的僑界人士,卻接受大陸方面邀請前往訪問,依“僑務委員遴聘要點”、“榮譽職人員遴聘要點”,建議“行政院”與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免除2位“僑務委員”頭銜,另外9名具“僑務咨詢委員”、“僑務顧問”暨“僑務促進委員”職銜的訪陸團員,即日起予以解除。

  “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了解,“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組織訪陸團行之有年,自陳水扁執政時代即為年度例行活動,至于立場偏綠的僑團,也曾組團訪陸。

  去了趟大陸就被撤職,僑界人士不滿表示,訪陸團是去年就敲定的行程,5月底啟程,整趟參訪都是自費,根本談不上“接待”,也沒用上“僑委會”給的榮譽職頭銜。但6月中旬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后沒幾天,“綠委”羅致政、莊瑞雄就以“外交你死我活,僑務你儂我儂”為主題召開記者會,批評訪陸團“認同錯亂”。

  台當局“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正式對訪陸的“僑務榮譽職人員”開鍘。由左而右依序是“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副委員長”田秋堇與呂元榮。

  僑界人士痛批,整場戲就是由“綠委”舉球,再由“僑委會”負責殺球,裝作迫于“國會議員”壓力,無奈拔除僑務榮譽職人員,一來轉移“台巴斷交”焦點,二來也在僑界制造綠色恐怖。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前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當時批評,蔡英文捍拔11位“僑委會”“榮譽職僑領”,他們“訪陸”、“被統戰”只是表面理由,最大的“罪過”不是“被統戰”,而是成了蔡英文的眼中釘,所以非拔不可。這也正是蔡英文當局可惡之處:不但要拔人職務,還要踹你一腳。

  羅智強在《中國時報》專欄撰文指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簡稱“全美台聯”)此次訪陸是例行性訪問,已經有10年歷史。刻意擴大這次的例行訪問,扣上“統戰”的帽子,擺明是先射箭再畫靶、雞蛋里挑骨頭。

  其次,在交流活動中,“僑委會”以大陸人士談及統一就要拔掉與會“僑委”的職務,這是什么邏輯。如果哪一天,蔡英文出席活動,會中有人提到統一,是不是蔡英文也該辭掉台灣地區領導人?

  此外,民進黨有多少人訪問過大陸?這些訪陸的民進黨人士,只要在交流時聽過大陸人士呼吁統一,就請民進黨將之全部開除黨籍,若有公職在身,也請一并革職。羅智強認為,退萬步言,就算這些“僑委”說出統一言論那又如何?在台灣有說“台獨”的言論就沒有說統一言論的自由?

  羅智強認為,就算這些“僑務委員”說出“統一”言論,那又如何?怎么了?在台灣有說“台獨”、“消滅中華民國”言論的自由,而且這些“台獨人士”還可以領薪水當官。就沒有說“統一”的言論自由,連不支薪的榮譽職也要拔?

  台媒最新報道透露,“僑委會”開鍘11位僑務榮譽職人員后,僑界團體“芝加哥台聯會”已率先發表公開信強調,失去這一“不再榮譽的頭銜”,何足掛齒。當地僑界的“僑務咨詢委員”吳來蘇、賴志鴻、“僑務顧問”呂瑞玉、“僑務促進委員”林俊志,也立即宣布辭去相關僑務職務。舊金山灣區的僑務咨詢委員鄭積深,隨后也跟進宣布請辭其職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