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愛國愛港爱乡發叔走了 各界哀悼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逝世,他出任鄉議局主席長達35年。

   2014年9月,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右)出席鄉議局酒會,讚揚劉皇發(左)出色領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有「新界王」之稱的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發叔),昨日因病逝世,享年80歲。劉皇發長子、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中午向傳媒發布,證實父親於凌晨在家中安詳離世,臨終前家人一直隨侍在側。劉業強感謝各界的慰問及關心,有關喪禮安排將於稍后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赞揚劉皇發熱愛國家、熱愛香港,一生致力新界事務,在香港回歸祖國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形容他的逝世是香港社會一大損失。

  2013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出席鄉局新春團拜與劉皇發(中)祝酒,左為時任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任鄉議局主席長達35年

  劉皇發是屯門龍鼓灘村原居民,出生於1936年10月15日,是家中獨子。在前任新界鄉議局主席陳日新的支持下,他於1960年以24歲之齡擔任屯門龍鼓灘村村代表,當年為最年輕的新界鄉村代表。他在1966年獲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其后於1972年因成功說服龍鼓灘村民出售地皮予政府用作英軍操炮區,從此獲得當時政府欣賞,政途扶搖直上。

  2015年,劉皇發(左二)交棒長子劉業強(右二)接任鄉議局主席,左右方為副主席林偉強及張學明。

  發叔篤信佛教,圖為他出席寶蓮禪寺浴佛節,右為住持智慧大和尚。

  劉皇發自1980年起出任鄉議局主席長達35年,其后於1985年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同年起擔任立法局議員,回歸后仍繼續獲選立法會議員,1993年更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在2005年獲頒特區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勋章,政府當時赞揚他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建樹良多,廣泛參與地區的社區事務和慈善活動。踏入2009年,他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進入本港政治核心。

  2015年交棒長子劉業強

  香港街道罕有以本地在生華人命名,但劉皇發卻得此榮譽,政府於1974年將屯門區內唯一的公屋青山恏更名為「新發邨」,就是由新界鄉議局前主席陳日新及劉皇發的名字合成;屯門公路至市中心的「皇珠路」,則取自劉皇發及其妻吳妹姝的諧音所命名。此外,屯門井頭下村村民為感謝劉皇發的貢獻,將該地命名「頌皇台」。

  2005年,劉皇發(右)獲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頒授大紫荊勳章。

  劉皇發新年拜車公為香港求簽祈福。

  「發叔」近年身體轉差,屢次傳出病重的消息,包括在2015年10月曾接受腦部手術,連續缺席立法會會議逾3個月。特區政府2016年3月刊憲,宣布劉皇發因辭去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一職,令屯門區議會當然議員出缺,他在早一年已交棒予長子劉業強,由他接任鄉議局主席一職,從此淡出政壇。

  19歲時的劉皇發打功夫照。

  發叔與家人大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下午發表聲明,對「發叔」逝世表示非常難過。她說,「我與劉先生共事多年,特別是在我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發展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期間,經常需就新界事務徵詢他的意見,并在鄉郊發展和改善鄉民生活方面與他合作無間。劉先生一生致力新界事務,長年領導鄉議局,深受鄉民愛戴。他熱愛香港、熱愛國家,在香港回歸祖國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面,作出卓越貢獻。在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期間,他經常為香港出謀獻策,并身體力行,協助政府處理在新界發展中面對的問題,平息爭議,尋求雙方案。他的逝世是香港社會的一大損失。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劉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1966年,劉皇發任村長(中)與中電主席嘉道理爵士(右)親臨龍鼓灘村主持通電儀式。

  鄉局稱赞捍衛鄉民權益

  鄉議局亦發聲明,對「發叔」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赞揚他一生愛國、愛港、愛鄉,出任主席期間,帶領新界族群捍衛新界原居民傳統權益,成功將這些權益寫入《基本法》,對新界和香港整體社會安定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政界及鄉事友好同聲哀悼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劉皇發昨日病逝,社會各界均表示哀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分別發表聲明,赞揚劉皇發多年來積極協助政府推動新界發展,團結新界居民及促進香港整體發展,對香港社會的貢獻將永垂不朽。

  張建宗:熱心公益貢獻社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以哀悼,并向他的家人作深切慰問,「我對劉皇發先生離世感到非常難過。自我在上世紀80年代中擔任北區政務專員時已認識劉先生,30多年來合作無間。劉先生多年來積極協助政府推動新界發展,亦熱心公益,他對香港社會的貢獻,永垂不朽。」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劉皇發畢生致力造福香港,在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方面建樹良多,貢獻卓著,備受社會各界尊崇。他努力不懈為政府及新界居民的福祉工作,多年來團結新界居民及促進香港整體發展,實在令人敬佩。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稱,劉皇發在過去數十年曾擔任多項重要公職,對香港的發展貢獻良多,而在教育方面,他曾任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名譽委員,鄉議局及仁愛堂亦是本港的重要辦學團體,屬下幼稚園及中小學歷年育才無數,認為香港人將永遠懷念劉皇發對社會的貢獻。

  鄉議局執委簡松年說,從「發叔」女兒口中得悉死訊,對此感到傷感唏噓。他說,早半年前發叔曾回家休養,但之后受到感染,故其家人不想有人打擾,所以自己很久沒有與他見面。他稱,自己父親是發叔的老師,二人自小相識,住在「隔籬屋」,形容發叔離世是新界人及政界的損失,因為發叔在政界往往能為新界人爭取之餘,又能平衡各方利益。

  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對「發叔」離世感惋惜,他指自己跟隨發叔服務鄉事超過20年,在雙村長制、新界僭建等問題并肩作戰,赞揚他政治智慧超然,能平衡各方利益,處理新界問題往往迎刃而解。他認為,發叔的最大功勞,是成功爭取將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納入《基本法》,在保留新界傳統文化之餘,亦與時并進為發展新界作出貢獻,他不擔心鄉事派在劉皇發離世后,變得不團結,因為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有學識、謙厚和能干,可以發揮父親的精神,成為出色領導。

  經民聯:有遠見承擔的領袖

  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亦形容,劉皇發逝世對政界是很大的損失。他憶述,自己與劉皇發在1985年加入立法局,其后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形容他對新界及原居民的工作相當熟悉,是相當難得的人才。譚耀宗又指,新界的工作相當复雜,包括涉及原居民利益、土地利用及收地等,但在劉皇發帶領下都能解決。

  經民聯發表聲明,致以沉痛的哀思和悼念,并向劉皇發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經民聯赞揚劉皇發一生愛國愛港,積極參與起草和推廣香港《基本法》,在香港回歸及平穩過渡過程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聲明又赞揚劉皇發是有遠見及有承擔的領袖,畢生推動新界鄉事和地方行政發展,建樹良多。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及主席盧偉國表示,劉皇發作為經民聯創辦成員之一,一直致力促進新界鄉郊與社會各界的和諧發展,認為劉皇發逝世,是經民聯一大損失。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亦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對「發叔」離世感到惋惜,赞揚他對新界發展貢獻良多,有着無可代替的地位。她憶述自己於1980年在新界民政署工作時認識劉皇發,他於同年起出任新界鄉議局主席,直至2015年不競逐連任,出任該職長達35年。她赞揚劉數十年來一直奔走於新界村民與政府之間,說得上是新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梁,對新界發展貢獻良多,祝願劉皇發早日安息,并向其兒子劉業強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撐為新界發聲 與本報結情誼

  2013年8月,劉皇發(右二)為香港商報新界分社成立主持揭匾儀式。

  劉皇發(左)閱讀《新界專刊》創刊號。

  【香港商報网訊】「發叔」與《香港商報》有深厚情誼,於2013年,時任社長黃揚略看準政府銳意發展新界,為了更好傳播新界資訊、發出新界聲音、反映新界訴求、推動新界發展,本着「民生報、服務報、口岸報」的宗旨,拍板成立「新界分社」、并出版《新界專刊》,在籌備過程中,得到「發叔」的鼎力支持。

  2013年7月31日,新界分社工作團隊,到訪位於沙田石門安睦街的新界鄉議局大樓,拜訪「發叔」,與他共同商議「新界分社」和《新界專刊》的大計。「發叔」當時表示,非常重視《新界專刊》的出版,希望專刊多寫點歷史,給市民更多的回憶,同時也提供更多的愛國愛港歷史教材。

  香港商報新界分社成立暨《新界專刊》創刊酒會於同年8月2日下午,在尖沙咀美麗華酒店隆重舉行,「發叔」當日應邀出席儀式。《新界專刊》創刊號當時以兩版篇幅,刊出他接受專訪的報道,於訪問中他明言香港要抓緊本港與內地融合發展契機,充分發揮新界特有區域優勢,政府在利用區內土地資源,興建新市鎮時,應做好村民遷置和不影響其原有的務農生活,當局應發揮鄉議局、鄉委會在政府與村民溝通中的橋梁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