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委內瑞拉政治沖突升級 最高院法官被羈押

2017-07-24
来源:香港商报

  委內瑞拉的國民警衛施放催淚彈驅趕示威者。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委內瑞拉的反政府浪潮持續,數以千計民眾當地時間22日上街示威并游行至最高法院,抗議總統馬杜羅計劃修憲。期間示威者與國民警衛發生沖突,警衛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委內瑞拉政府同日羈押了最高法院其中一名法官。

  反對派再發動48小時罷工

  據委國媒體報道,由反對黨控制的委內瑞拉國會21日投票替換最高法院33名法官,進一步挑戰政府。該國政府及法院其后指,替換法官的舉動違憲、無效。當局22日反擊,羈押其中一名法官塞爾帕,但并未解釋原因。反對派則呼吁全國民眾在26日及27日參與新一輪48小時的罷工行動。

  數千名示威者22日在首都加拉加斯等多地示威,抗議修憲及要求重選總統。期間有人向國民警衛及警察扔石及燃燒彈,當局施放催淚彈,數名示威者在沖突期間受傷,包括近日反政府示威代表人物之一、年輕小提琴家阿特亞加。此前,超過750萬人參與了16日舉行的民間公投,其后在20日有數百萬民眾參與罷工,反對馬杜羅修憲。

  在外申請庇護人數破5萬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以重新制訂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制憲大會定於7月30日舉行。而反對黨聯盟則拒絕參加制憲大會,并組織大規模游行、全民公投等以示抗議。

  自2015年以來,馬杜羅領導的左翼政府與反對派陷入激烈斗爭。今年4月后,雙方沖突愈演愈烈,截至目前已有95人死於游行中的暴力事件。有消息指,由於愈來愈多委內瑞拉民眾無法忍受目前困境,今年在外申請庇護的人數突破5萬宗,比去年全年多近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