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郭聲琨:切實防范經濟金融風險 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2017-07-24
来源:公安部網站

  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出席公安機關防范經濟風險座談會并講話。

  原標題:郭聲琨在公安機關防范經濟風險座談會上強調認真學習貫徹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切實防范經濟金融風險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郭聲琨日前在公安機關防范經濟風險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全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和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工作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立足職責使命,強化責任擔當,集中開展打擊整治涉眾型、風險型經濟犯罪活動,著力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防范化解經濟金融風險能力,努力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防控風險、服務發展,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打擊整治涉眾型、風險型經濟犯罪活動,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互聯網時代伴隨的新型金融犯罪隱患巨大,侵害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必須高度警覺、嚴加防范,堅決防止金融犯罪問題演變為系統性金融風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防控風險、著力補齊短板,一手抓案件查處、一手抓風險防控,堅決打擊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切實提升公安機關打擊犯罪、防范風險、服務發展、維護穩定的能力和水平。要針對經濟金融犯罪呈現出的新情況新特點,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提高預測預警預防能力,有效提高打擊防范的智能化水平,努力做到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提供支持保障。要針對涉眾型、風險型經濟犯罪牽涉面大、跨地域廣的特點,堅持上下聯動、多警合成、區域協同,創新建立一體化打擊犯罪新機制,著力提高打擊經濟金融領域犯罪效能。要準確把握法律政策運用,正確處理維護社會秩序與激發社會活力的關系,堅決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切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努力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強化大局觀念、嚴守紀律規定,以過硬的素質和過硬的作風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到實處。各級公安領導干部要勇于擔當、敢于負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切實擔負起維護一方平安、確保一方穩定的重大政治責任。對于重大經濟犯罪案件,要著眼工作全局,精心制定預案,切實提升精準打擊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孟慶豐,上海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副市長陳寅,市政府黨組成員、公安局局長龔道安出席會議。公安部相關業務局負責同志,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廳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