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書展:文字游天下 從書展踏上閱讀旅途

2017-07-23
来源:香港商报

读者在书展现场可购买朱天心等台湾作家的书籍。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8屆香港書展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今屆書展的年度主題為「旅游」,并以「從香港閱讀世界人文.山水.情懷」作點題,「旅游」成為吸睛焦點。在本屆書展眾多參展新書中,旅游書籍大放異彩,擁有大量有關旅游主題的作品。書展還舉辦旅游系列講座,引進多個國家的旅游文化作品,讓熱衷於旅游及旅游文學的讀者一飽眼福。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670家參展商

  破歷屆紀錄

  去年書展首設年度主題,讓書迷多角度欣賞「武俠」著作,今年書展以「旅游」作為年度主題,期望與廣大書迷發掘不同類型的旅游作品,同時希望讀者就算未能「行萬里路」,仍然可以通過閱讀香港不同旅游作者的著作,立足香港「讀萬卷書」。

       今屆書展共有37個國家及地區,約670家參展商參與,較上年增加4.7%,打破歷屆紀錄。在7天展期內,主辦方將舉行超過320場文化活動。展覽分為14個展區,大會亦安排了超過320場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包括講座、朗誦會、民族表演和講故事等,加上設於會展3樓的「文藝廊」,呈獻多項不同題材的展覽,讓讀者在購書之餘,亦可以吸收更多文化養分,成就更豐盛人生。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表示:「雖然現今香港人外游的機會越來越多,要獲取旅游信息亦相對容易,但仍然有許多筆耕不斷的作者,希望以細膩的文字,將自身的旅游經歷和讀者分享。通過作者的眼睛和筆觸,讓我們從不同角度認識世界,從而建立自身的價值觀和世界觀。」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在書展期間舉辦的一個國際出版論壇上表示,電子書從來不是實體書的競敵,因為這只是文字呈現形式上的轉變;現今出版界面對的沖擊,是人們花太多時間在網上社交平臺,而不願意看書。在網絡社交媒體盛行的時代,出版業面臨重重挑戰,業內需把握市場、了解讀者需求,通過創新內容與形式來吸引更多讀者。

       今年書展的主題是「旅游」,論壇邀請到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出版有限公司營運總監Florian Poppe分析旅游書籍的行業前景。他列舉數據,指2006年至2016年間,英、美的整體旅游書銷售下跌五成。他分析個中原因,人們偏向選用免費的網上搜尋器或旅游網站,不願花錢購買旅游書。盡管坊間充斥著各種免費的旅游資訊,但全球外游人次有增無減,Poppe相信,具深度、專業的旅游書仍是讀者所渴求的,但前提是如何讓讀者願意付費購買這些內容。

  八大講座系列

  與中外名家對話

  書展舉行連串文化活動,并設有八大講座系列,世界各地的作家將與一眾讀者近距離接觸交流。大會再度舉辦「名作家講座系列」,廣邀大中華區名家擔任嘉賓講者,分享他們的創作心得。小說《馬橋詞典》作者韓少功,分享「文學經典的形成與閱讀」,內地大熱電視劇《人民的名義》編劇周梅森與讀者交流,經歷人生大起大落的內地名演員劉曉慶談自傳、談人生。另外臺灣作家朱天心分享「目前文學的處境」,臺灣旅行作家劉克襄跟香港跨媒體創作人歐陽應霽,對於香港「城鄉并存」的狀況深有體會,分享「搭地鐵,去森林」等。除了華文作家,書展設有「英語閱讀與創作講座系列」,為讀者開啟通往世界的一扇大門,從而擴闊視野。今年大會繼續與英國文化協會合作舉辦講座,邀請了暢銷犯罪小說作家Sophie Hannah、旅游作家Tim Moore和Sara Wheeler主持講座,本地英語作家Mark O'Neill亦會親臨書展開講,分享其獨特的歷史視角。其他講座系列還包括「世界視窗講座系列」、「兒童及青年閱讀系列」、「寫意生活講座系列」、「本地文化歷史講座系列」及「心靈勵志講座系列」,參與作者包括殿堂級設計師靳埭強、小說家潘國靈、歷史學者丁新豹、深度旅行家項明生、知名作家李怡和素黑等。

  首設歐盟館

  體驗異域風情

德国、西班牙、法国和葡萄牙等国家设立了展区。

西班牙著名足球俱乐部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的球衣十分抢眼。

  香港書展亦是促進各地文化交流、拓闊讀者視野的平臺。書展的「國際文化村」集合29個國家的領事館及文化機構,以書會友,推廣各地文化。位於展區大會堂前廳的「國際文化村」入口兩側,西班牙著名足球俱樂部巴塞羅那和皇家馬德里的球衣十分搶眼。

     由匈牙利、意大利、奧地利、波蘭、捷克、芬蘭和希臘七國組成的「歐盟館」首次參加書展。除了發放宣傳冊、扇子、手機貼、兒童書等創意互動產品之外,展區還設定了VR體驗專區。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工作人員蒲博文說:「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的展覽之一,也是一個向香港市民乃至全球推廣歐盟旅游的難得機會。」德國、西班牙、法國和葡萄牙則自行設立展區,方便市民更深入地了解每個國家的旅游信息,感受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第四年參加書展的法國館,通過展覽法文書籍、旅游資訊手冊,舉辦「世界視窗講座」以及「法式文化深度游分享會」等一系列活動,向香港市民全方位推廣法國文化。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員工胡顯中表示,自己4年來參加書展的理念基本沒變,始終致力於法國文化的推廣,與直接的旅游推廣相比,法國館更加注重市民對法式文化風情的感受。作為熱門旅行地之一的日本在「國際文化村」展館中占地空間最大。不少學生聚集在日本館展區內,通過集印章、抽獎等方式參與互動。據日本國家旅游局(JNTO)公布的調查顯示,2016年前往日本的香港旅客在「最高重復訪問次數」、「最高一晚住宿消費力」以及「最多自駕游」3項調查中的排名均居於首位。

    此次日本國家旅游局攜11個日本縣市及角川出版社參展,打出「镕式游日本」的主題。「因為在香港,已經有太多的人去過日本,這個『镕式』就是想讓大家能镕適地逛一逛日本,去感受日本的文化。」日本國家旅游局的工作人員介紹道。「這一次主要推薦的4個旅游地,如九州、北海道等,都是比較冷門的地方。」角川出版社是日本四大出版社之一,出版過《Hong Kong Walker》等旅游雜誌。這次書展,他們帶來了其最新出版的漫畫《午睡公主》,并配合VR技術,使讀者置身漫畫場景之中。

  「文藝廊」三大展區認識世界

   設於書展三樓展廳外的「文藝廊」呈獻「文游四海」、「以圖像說故事」以及「中華文化漫步四川行」三大展區。

       「文游四海」展區配合年度主題,將會介紹一系列不同背景的旅游作者,包括文學家也斯及西西、郵輪專家古鎮煌、探險家李樂詩、歷史學者吳瑞卿及Jason Wordie、資深國際新聞記者周軼君、小說作家金鈴和寫攝人鄭幗恩。他們的游歷經驗豐富,足跡遍及世界各地,通過介紹各人的著作及他們在旅途上所蒐集的珍品,讓讀者更了解不同旅游作品的背后意義。「文游四海」展區介紹他們的文字,以及展出他們游歷時拍下的照片和收集到的紀念品,讓讀者更真切地體驗作者的筆下情懷。

        周軼君提供她當戰地記者時所用的黑色長袍與頭巾、便攜式電腦,以及「利比亞格達費執政41年」手表等展品。展品之一、周軼君的攝影作品《哈馬斯小戰士》,是她在等待當地最大武裝組織「哈馬斯」領袖時,捕捉到的動人鏡頭。相片中,穿著迷彩服的女孩一臉茫然,「后來我試著找回這個女孩,知道她現在還在加沙,應該已經結婚生子了。我們記者拿了他們的故事可能會走,但是當地的人,還是永遠地留在那里。」周軼君此前說。

        小說作家金鈴對旅游的態度則是:「尋找一些文化上的异同。所以我會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無論是落后還是先進的地方,我的態度就是簡單的兩個字尊重。」

        文藝廊展品中亦有一些難得一見的私藏珍品,如也斯的攝影作品《布拉格的明信片》、《煩惱娃娃》和《柏林初雪》;還有西西的手作公仔「黃飛熊」和「冕狐猴」;李樂詩於極地考察時所穿著的衣服裝備等。

      「文藝廊」中「以圖像說故事」的展區,亦帶大家從不同視角欣賞世界之美。「以圖像說故事」打破時間與地域界限,與《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合作,展覽涵蓋人文、地貌、風景、建築等題材的攝影作品,不僅包括《公屋韻律》、《穿越時空的少女》、《在夢中的一夜》等記錄香港城市景觀的作品,亦包括不少描繪蒙古、非洲等海外風光的作品。展區亦展出一系列反映不同時期香港面貌的印刷品,例如明信片、郵票,以及由著名畫家李志清描繪舊的香港景物,包括街市、果欄、屋恏和漁船的畫作,讓大眾回味舊日的光景,以攝影師的獨到眼光,重新認識尋常世界。

        今年「文藝廊」亦設有「中華文化漫步四川行」展區,參觀人士除了可以通過過「探古蜀文明」、「讀歷史名人」、「品大師手筆」、「觀巴蜀風情」四個分區,一睹四川名山大川的風光照片、當地著名作家手稿,以及一系列由三星堆博物館提供的珍貴展品外,亦可在文藝廊的小舞台觀賞文藝表演,如川劇變臉、茶藝表演和古琴演奏,為書展增添多元姿彩。在三星堆青銅人像文物展品面前,有不少觀眾多次停駐在展櫃前,認真觀賞。川籍文化名人大家的手稿也亮相展台,比如李劼人《死水微瀾》手稿及一封書信;馬識途《馬識途文集》手稿等,讓人從筆跡紙張等細節,感受到四川文化大家的氣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