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國際植物學大會今天開幕 深圳宣言將指導未來植物科學發展方向

2017-07-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將於7月23日在深圳召開。今年的植物學大會創下參與人數歷屆之最,將舉行212場專題討論會,并發布全球植物命名「深圳法規」及指導未來植物科學發展方向「深圳宣言」,還將出資設立「深圳國際植物科學獎」成為今后每屆大會的固定獎項。

  特邀報告人中國學者占三成

  國際植物學大會每6年召開一屆,今年將舉行第19屆。昨天下午,大會秘書處在深圳會展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大會籌備情況。據介紹,在歷時數年的籌備中,大會組委會在全球範圍開展了廣泛、精準的宣傳發布,與Nature、Cell、牛津大學出版社等全球10個專業媒體合作推廣大會,向全球221個國家和地區投放大會信息。截至昨天,大會共有6953人註冊,分別來自109個國家和地區,已創歷屆之最。其中,來自國內(含港澳臺)代表4665人,國外代表2288人。

  此外,經過全球遴選,大會組建了高水平的科學工作團隊,確定了大會科學委員會和顧問委員會委員共91人,其中包括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38人,美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等國外院士18人。目前大會共收到論文摘要3519份,投稿代表來自85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

  在此次大會6個學科的212個專題討論會中,各專題負責人共參與選定了1447份口頭報告;推選了51個大會特邀報告人,分別為5位公眾報告人、12位全會報告人和34位主旨報告人,其中中國學者共有16名,占整個比例的31.3%。

  出版全球植物命名「深圳法規」

  值得一提的是,參照往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慣例,本屆大會組織了命名法會議、衛星會議及野外科考等多種方式和多個層面的各類活動。其中,命名法會議已於7月17日~21日召開,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名資深及中青年植物分類學家通過5天時間形成新版的命名法《藻類、菌物和植物國際命名法規(深圳)》,簡稱為「深圳法規」。這意味著此后6年內,全球關於藻類、菌物和植物都將依此命名。

  此外,本屆大會設有49個衛星會議,吸引了包括國際植物學會及菌物學會聯合會(IABMS)、國際植物系統分類學會(IAPT)、國際苔蘚學家協會(IAB)等國際知名組織參建。劍橋大學出版社、Wiley出版社等出版機構也借此機會舉辦植物名著作者見面會及講座。

  除了眾多國際組織,大量的國內組織機構,如中國植物學會、中國林業學會、中國蕨類協會以及一些生物技術公司也將組織包括討論植物科學研究、學術組織內部工作會議和科普宣傳等衛星會議。大會組委會還安排了5條遍布全國的野外科考線路,為全球參會代表了解中國植物多樣性提供便利,同時為中國科學家建立國際科研合作搭建平臺。

  體現中國擔當發布「深圳宣言」

  本屆大會還將以大會決議形式發布「深圳宣言」,該宣言將用來指導未來植物科學發展方向,表達中國對植物相關的社會、經濟等重大問題的關切,體現中國擔當。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越來越注重植物科學的發展,注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目前已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法律、法規體系統。同時還積極加入生物多樣性相關的重要國際公約。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建立越來越多的自然保護區:截至2015年底,全國已建立自然保護區2740個,總面積147萬平方公里,占國土面積的14.8%。

  鼓勵科學研究設「深圳植物學獎」

  今年大會還將首次設立大會獎學金,資助63個國家和地區488名學者和優秀學生參加深圳的植物學大會,資助總額達210萬元人民幣。此外,還將設立「深圳國際植物科學獎」,并成為今后每屆大會的固定獎項,在每屆植物學大會閉幕大會上頒發,評選委員會將從全球範圍內遴選出1至2位為植物科學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進行獎勵。獎金為70萬元人民幣,首次頒獎將在2017年7月29日的閉幕大會上舉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