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超百家中央部門“三公”賬本公布:100元變化也要解釋

2017-07-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央部門“三公”賬本更細致 100元變化也要解釋

  中新網北京7月22日電(湯琪)21日,百余家中央部門密集公開了2016年部門決算。和以往相比,中央部門此次曬出的“賬本”更為細致,有部門甚至為100元的費用變化做出解釋。

  此外,今年中央部門首次對項目支出預算開展了績效自評工作,形成了項目執行情況的“成績單”和“體檢表”。據悉,此舉有利于倒逼各部門重視財政資金使用績效。

  財政部門戶網站“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

  “三公”支出“只減不增”

  ――多部門“三公”支出縮水公車消費仍是省錢大戶

  根據財政部此前公布的數據,2016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8.25億元,比預算數減少14.85億元,下降23.5%,與2015年相比下降10.2%。

  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8.19億元,減少2.08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25.87億元,減少8.54億元;公務接待費4.19億元,減少4.23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認為,與2011年的93.64億元相比,2016年“三公”經費支出幾乎“腰斬”,充分顯示出近年來有關部門大力壓縮“三公”經費支出的成效。

  而從已經公布決算的各部門來看,一些部門的“三公”經費壓縮幅度不小。例如,財政部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為3258.68萬元,比預算數減少2887.80萬元,降幅接近一半。

  國家質檢總局相關數據

  再如,國家質檢總局2016年的“三公”預算為33621.74 萬元,決算為23461.73 萬元,較預算節省超1億元,較2015年決算數29727.66萬元也減少6265.93萬元,降低21.08%。

  從公車消費來看,一些部門的公車花費壓縮幅度較為明顯,農業部、監察部、共青團中央、國家信訪局、民政部等多部門在2016年的公車購置費為零。

  財政部相關數據

  “賬本”曬得細致

  ――公務接待支出說明中列出外賓接待費用、名單

  從2011年90個中央部門首次向社會公開決算起,今年已經是第七個年頭,公開內容逐年細化,中央部門的“賬本”更加透明易懂。

  翻閱各中央部門“賬本”可以發現,各部門對各分項決算情況作出了具體說明,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賬本”曬得細致。

  在公務接待費方面,多數部門還將相關外賓接待的支出費用、批次及接待對象做出具體說明。

  例如,審計署2016年公務接待費支出82.65萬元,外賓接待費支出76.56萬元,共接待國(境)外(含港澳審計機關)來訪團組14批次、393人次,其中,部級以上代表團8個、160人次(含部級以上領導人19人次)。

  一些部門甚至列出了公務接待的具體對象。例如,財政部2016年公務接待費支出135.69萬元,其中,外賓接待支出66.25萬元。財政部列出了包括世界銀行行長、副行長,英國首席大臣兼財政大臣,德國央行行長等在內的數十位具體的接待對象。

  資料圖:廣西柳州市融安縣政府大院內,一排排公務用車都貼上了封條,停放在泊車位內,安靜度過廣西壯族“三月三”節日假期。衛綱攝

  費用增減均有說明

  ――體育總局增加里約奧運預算社保基金會為100元釋疑

  從已經公開的“賬本”來看,多數部門在“三公”經費方面,無論支出增減都進行了具體的說明。

  據了解,一些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較2015年有一定增加。例如,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數超過2.9億元,未超出預算范圍。其中,因公出國(境)支出決算超過2.8億,與2015年相比增長18.84%。

  國家體育總局對此予以解釋稱,“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國(境)費增加了里約奧運會參賽相關預算。”

  除此之外,他們還參加了冬青奧會、亞沙會,各單項世界錦標賽、世界杯賽、亞洲錦標賽、亞洲杯賽,里約奧運會資格賽、測試賽,等等。

  再如,三峽辦2016年度“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數比2015年增加60.94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支出決算增加66.94萬元,增長194.20%。

  三峽辦對此表示,“增長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因接受中央巡視,部分出國團組計劃延后,造成上年同期基數較低。”

  此外,一些細微的費用變化也體現在一些部門的“賬本”中。

  例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2016年度“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為459.70萬元,決算較預算減少89.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決算數較預算數減少100元,主要原因是“加強公務用車日常管理”。

  首次對項目支出預算開展績效自評

  ――倒逼各部門重視財政資金使用績效

  據介紹,今年中央部門首次對項目支出預算開展了績效自評工作,對資金使用情況和項目完成效果進行了全面梳理,對未完成績效目標的原因進行了分析,形成了項目執行情況的“成績單”和“體檢表”。

  例如,公安部今年首次在中央部門決算中增加“邊檢管理項目”績效評價結果。根據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項目自評得分為98.35分,績效指標基本全部完成,預算執行情況較好。

  公安部對此表示,該項目的設立和實施,有力保障了公安部九個總站邊檢業務活動順利開展,保證了公民出入境需要,打擊了非法出入境活動,遏制了不法分子勢頭,保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對于存在的問題,公安部也予以說明:個別二級項目由于啟動晚、前期準備不足,年底尚未執行完畢。同時,邊檢理論研究和工作調研還有待加強,調研對邊檢業務的促進作用還有待提升。

  教育部今年首次在中央部門決算中增加“中央高校改善基本辦學條件專項”的績效評價結果,根據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該項目自評得分88.78分。

  教育部解釋稱,“發現的主要問題及原因:一是部分數量指標未全部完成,主要原因是維修改造工程項目竣工審計時間長、進口設備購置項目的設備安裝驗收環節較多等;二是部分效益指標未達到預期目標,原因為部分項目的年度績效在短時間內很難完全統計出結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開績效自評“體檢表”不僅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門公信力,也有利于倒逼各部門重視財政資金使用績效,加強財政資金管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