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台警合破大案拘53交友騙徒 台情騙集團呃127女近億元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警方拘捕多名涉案騙徒。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區天海報道:台灣一個交友詐騙集團假冒香港投資顧問主管或海關人員等「多金帥哥」,透過網上交友布下「愛情陷阱」,詐騙台灣熟女,集團以投資為由,誘使受害人匯款至香港,款項未幾即泥牛入海,至少127人受騙,合共損失達3.79億元新台幣(折合約港幣9700萬元)。台灣刑事局昨日宣布與香港警方合作并破獲此宗巨額跨境詐騙案,台、港兩地共有46名台灣人、5名香港人及2名內地人落網。

  情到濃時誘騙匯款港投資

  據悉,交友詐騙集團成員自稱是香港的海關人員、投資顧問、彩金公司主管等,透過Facebook等社交網站、交友或通訊軟件,鎖定台灣熟女作為獵物,假意與她們交往展開異地情緣,當取得事主信任后,騙徒隨即訛稱為了籌措「結婚基金」而要投資「錢搵錢」,又指示受害人匯款至香港的銀行帳戶,最終結局當然是人財兩失。

  台灣於詐騙集團單位內搜獲大批現鈔等證物。

  部分騙徒冒官員進行電騙

  在兩地警方合力調查之下,發現從2016年6月至今,至少有127名受害人(35歲至55歲),多是職業穩定的單身女子,當中有1名年約40歲的經商婦人損失最慘重,被騙走1700萬元新台幣,另還有受害人被愛情沖昏頭腦,竟借高利貸匯款給素未謀面的「情人」,而肥了詐騙集團。此外,警方又查悉集團亦有以其他方式行騙,騙徒假冒檢察官、警察、健保局、醫院的名義,以網絡電話致電受害人,佯稱他們涉及欠費、詐欺、洗錢、擄人勒贖等,要求受害人將「保證金」匯到指定帳戶。

  2主腦台落網港拘捕8疑犯

  台灣及香港警方待時機成熟后,於本周三同步展開行動,台灣警方將詐騙集團主腦姓張男子(43歲)和姓呂男子(48歲),以及旗下成員、「人頭戶」(銀行帳戶者)等共45人拘捕歸案;香港警方則拘捕8名疑犯,包括1名台灣人、2名內地人及5名香港人,其中1名姓鍾本港銀行經理多次協助辦理開戶,涉嫌勾結詐騙集團。調查又發現,集團成員吸納「人頭」來港到銀行開戶,還招待他們在香港游玩,并安排住在深圳,待騙得款項入帳,再帶領「人頭」回港提款,得手后帶返廣東據點匿藏。

  台灣及香港警方去年11月在第11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期間,就疑犯從事跨境詐欺案件展開合作后,台灣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與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刑事部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聯絡窗口,開始展開共同打擊假交友、假投資、假檢警詐騙的「凈朋專案」(行動代號「OPERATION BOLDCAP-TAIN」)。

  相关报道

  銀行存6假金牛 南亞漢被捕

  一名南亞裔男子昨日到油麻地彌敦道一間銀行存款,女職員檢查鈔票時發現有6張1000港元鈔票紙質有異,懷疑是假鈔報警,警員到場調查后將涉案男子拘捕,正追緝「假金牛」偽鈔來源。

  女職員覺紙質有異報警

  被捕南亞裔男子Rai(43歲),涉嫌行使偽制紙幣罪名。昨晨9時半,有人到油麻地彌敦道363號一間銀行遞上多張鈔票要求存款,姓黎女職員點算時突感部分鈔票有異,細看下其中6張面額1000元「金牛」與其他鈔票不同,懷疑是偽鈔暗中通知上級報警。警員接報到場,經初步檢驗后,相信涉案鈔票為偽鈔,將該名男子拘捕帶署,案件交由油尖警區刑事調查第8隊跟進。

  根據警務處網頁資料,本港檢獲的港幣偽鈔數量占全港鈔票流通量極小部分,而且大部分質素差劣,主要是使用「噴墨式」或「碳粉」打印機制作,當中大部分偽鈔并沒有任何防偽特徵,表面平滑,沒有凹凸手感,部分甚至出現相同的鈔票序號。而在近年本港檢獲的偽鈔中,約有四成為人民幣偽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