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流感严峻公院迫爆 法國醫院48床位助紓緩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張偉麟(右)指,聖德肋撒醫院按協議由下周三起提供48張病床。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戴合聲報道:夏季流感高峰期令公立醫院承受巨大壓力,在過去2星期高峰期間,各公立醫院合共加開約1500張臨時病床;內科、兒科及骨科病房在過去14日,部分病床使用率超過100%。為應對流感,醫管局昨日公布展開多項應對措施,包括昨日與聖德肋撒醫院(九龍法國醫院)簽署協議,由下周三至9月30日提供48張病床,初期主要接收在伊利沙伯醫院完成手術,並預料可於7日內出院的病人,若運作暢順,病人可擴展至其他公立醫院。

  近兩周內科病床佔用率112%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昨午在記者會表示,本周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呈陽性百分比為40.66%,是歷史上最高的數字,亦較上周錄得的35.87%為高。在7月6日至19日期間,平均有6251人次為首次到急癥室求診、1045人次經急癥室入內科病房、內科、兒科及骨科住院病床佔用率亦分別達112%、99%及98%。與去年同期比,65歲或以上經急癥室入內科病房人次上升24%、80歲或以上的亦上升27%。

  他說,在過去2星期共有121名病人在急癥室滯候入院超過12小時,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有107人、基督教聯合醫院有9人,而明愛醫院、廣華醫院、北區醫院、將軍澳醫院、屯門醫院各有1人。在服務高峰期間,各公立醫院合共加開約1500張臨時病床,以應付激增的服務需求。

  聖德肋撒醫院

  法國醫院床位收伊院病人

  為應付流感高峰期,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昨日已與聖德肋撒醫院簽署協議,由下周三至9月30日提供48張病床,初期主要接收伊院完成手術後處於康復期、預計住院少於7日的病人,而病人可選擇是否同意轉院安排。在協議下,病人只需支付每日的住院費120元、綜緩受助人由醫院管理局支付住院費;醫管局則負責支付每日500元醫生診癥費,其他收費以二等病房50%折扣價支付。

  協作計劃醫局預留2000萬元

  他說,醫管局預計每名病人每日開支約1500至4500元,與公院成本相若,局方已就與醫院的協作計劃預留2000萬元;而病人轉介至私家醫院期間,所有相關風險責任均由該私院負責。他說,暫時約有4、5間私家醫院主動接觸醫管局,但因涉及病人種類、法律責任、流程等,較難短時間做到購買服務,故會從協作方面考慮。

  加強招聘全職醫護人員

  另外,當局會繼續加強招聘全職醫護人員及兼職員工;亦在未來10星期分別於日間、夜間門診及假日診所,合共增加約8300個普通科門診籌額。而醫管局日前已發信邀請衛生署醫生,在未來3個月於工餘時間到公院兼職,主要協助普通科門診及處理急癥室非緊急病人。張偉麟指目前已收到少於10名醫生參與,相信陸續會有更多。

  醫學會指有助紓緩公院壓力

  醫學會會長蔡堅支持當局邀請私家醫院借出病床的做法,認為是公私營醫院合作的第一步,相信不會增加私家醫院的壓力。他認為,增加普通科門診是正確方向,相信可紓緩公立醫院壓力,當局未來應集中資源在基層醫療,分流公立醫院的病人。

  但有前線醫生聯盟認為,僅提供48張病床的幫助有限,即使未來擴展計劃亦未必可惠及每間公立醫院;也有病人組織指,按過往公私營合作經驗,病人未必願意轉到私院,局方安排轉介前應解釋收費水平,並最終由公院負責。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教授袁國勇(资料图)

  袁國勇籲避帶小童到人多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教授袁國勇指出,是次夏季流感高峰出現,原因之一是H3N2病毒抗原變異,他建議政府向長者派發14天預防用特敏福,亦建議家長在未來兩星期不要帶小朋友到人多擠迫之地,預計流感高峰尚會維持最少兩個星期。

  H3N2小變異或致疫苗失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霍英東基金(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昨日聯名撰文指出,是次流感高峰由H3N2甲型流感病毒引起,因三個因素出現。

  第一是病毒因素,據丹麥最近研究顯示,2016/17年H3N2甲型流感有一個小的抗原變異(N121K),可能使流感疫苗失效;香港的H3N2甲型流感毒株也出現N121K變異。

  第二是主體因素,曾於2014/15年冬季流感高峰感染過H3N2病毒者,其體內之天然抗體下降至極低水平;3歲以下之幼童因未接觸過H3N2流感,也易受感染。

  第三是環境因素,傳染病蔓延熱點可能有兩個,第一是幼童聚集之地;第二是護老院。

  倡向逾65歲長者派特敏福

  袁國勇提出3項建議。第一是社區控源派藥抗疫,該文建議港府可考慮向本港65歲或以上之長者派發14天預防用特敏福;該文預計流感高峰尚會維持最少兩個星期;第二,建議家長在未來兩個星期,盡量不要帶小朋友到人多擠迫或幼童聚集之地;第三,政府應變陣抗流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