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饒戈平:港法治須補齊維護國家安全短板 習主席講話為「一國兩制」引路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4位學者在媒體吹風會上,從經濟、政治、法律等角度闡述習近平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左二)亦在場。記者敖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講話」專題座談會。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強調,未來須在夯實香港的憲制基礎,鞏固憲制秩序上著力,也要在完善基本法實施的制度和機制上用功,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努力在全社會形成聚焦發展,抵制泛政治化的氛圍和勢能。

  落實香港憲制基礎

  港澳學者在會后亦指出,為處理好「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處理好香港與中央的關系,堅持三條底線有助於保證「一國兩制」在正確方向發展,同時也讓香港和國家都有共同維護「一國兩制」的標準。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香港法治還應補齊這一短板,一方面有底線思維作為政治方針、另一方面要用法律加以保障。

  「習主席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全面總結。」徐澤表示,講話是對鄧小平「一國兩制」思想繼承和發展,是從治國理政現代化的高度對特區治理規律的闡發。他認為,學習「七一」講話,特別重要的一點,是深刻領會關於香港回歸后的憲制基礎和憲制秩序的論述,這是過去20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成功的根本經驗,是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良方,亦是保持「一國兩制」長期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的行動指南。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资料图)

  徐澤強調,要在夯實香港的憲制基礎,鞏固香港的憲制秩序上著力。他表示,由於憲制基礎的改變,香港原有的憲制秩序隨之發生重大改變,被保留下來的香港原有法律,必須在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憲制基礎的前提下作出調整,形成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新的憲制秩序。

  「要在完善基本法實施的制度和機制上用功。」徐澤進一步指出,未來還要切實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要努力在全社會形成聚焦發展,抵制泛政治化的氛圍和勢能。

  確保「一國兩制」方向正確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認為,習主席講話特別講到為了處理好「一國」和「兩制」之間、中央和香港的關系要堅持底線,就是任何危害國家主權、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三個方面都是絕不能允許觸碰的底線。

  他指出,盡管香港可以在一國之下保持發展資本主義,依法施行高度自治,但是必須有一個底線和限度,習主席講話非常明確指出來,既有助於保證「一國兩制」在正確方向發展,同時也讓香港和國家都有了共同維護「一國兩制」的標準。

  7月21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召開“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的專題座談會,40多位來自內地及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出席。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左二)在會后簡要介紹了會議的情況及達成的共識,并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說,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講話中特別提到不能碰的底線,就是基本法的權威。他舉例說,前段時間有一種提法是「全民制憲」,就是拋棄憲法和基本法,正是觸碰了底線。有些東西可以提出意見,但是基本法權威決不能觸碰的。

  國家安全成港法治「短板」

  「港獨」「臺獨」合流已經對國家安全造成實在威脅。饒戈平回應稱,憲法和基本法是憲制性的法律保障,基本法實施和香港的法治都應當是全面,要補齊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如果解決不好,對香港不利,也會令中央和香港之間的互信受到很大影響。他表示,基本法第23條規定中央授權香港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這是考慮到香港與內地的法律體系差異,中央給予了很大的信任和包容。「這是香港的一項義務。」他直言,對於習主席提出的底線問題,不僅要在全社會傳播這一理念,同時也要用法律來加以保障。

  至於如何推動23條立法,饒戈平回應稱,當前應當創造一種更加有利的環境來推動立法。「這是香港的義務,不可推諉。」他說,具體的時間、方式需要看情況。

  駐軍如「定海神針」

  針對習近平主席指出,駐港部隊是香港的「定海神針」。饒戈平強調,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擁有4大權力,其中之一軍事上的防衛權亦包括國家安全,香港屬於國防範圍之內,在港駐軍天經地義。他表示,基本法規定,當香港社會治安出現動蕩、或出現突發事件,特區政府無力維持時,駐港部隊要起到維護國防和國家安全的作用。他指,駐港部隊平時都在軍營內,但是他們可以隨時準備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他們的責任,「定海神針」的說法十分形象。

  相关报道

  港須把握國家三大發展機遇

  40餘位港澳學者、官員昨日出席「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座談會。與會學者會后總結說,香港仍然具有內地城市不可替代的作用,將自身優勢與國家發展新戰略、新格局深度結合,用好國家三大戰略所來的巨大機會,以搭上內地發展的快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郭萬達指出,三大國家戰略核心都是「開放」,正是香港的優勢所在,聚焦發展是為應對香港目前及未來的各種挑戰,是關系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性問題。

  大灣區為港帶來發展空間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引述與會學者說,香港的各種問題需要靠發展來解決,用好國家三大戰略所帶來的巨大機會,即「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人民幣國際化,搭上內地現代化建設的快速車。

  身兼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的郭萬達認為,發展是為了應對香港現在及未來的各種挑戰,為了提高競爭優勢的所在,亦是建立內地與香港更緊密融合關系的需要。「發展不是簡單的口號。」他坦言,發展是要同時兼顧各種人群的需要。

  開放是香港優勢所在

  郭萬達稱,習近平主席特別講到的三大重要機遇,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開放,都是在發揮香港在國家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功能,既是國家所需,也是香港所長,要在這其中找到發展的機遇。

  他說,粵港澳大灣區面向海洋,還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發展空間和腹地,市場一體化帶來更多發展紅利。此外,大灣區還能發揮香港科研的作用,將內地制造、產業配套作用發揮起來,以大都市群解決產業單一化、成本過高、流動性缺乏的問題。

  「割地」概念完全錯誤

  另外,就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內地口岸區是否用租賃形式,租給內地使用就仍未落實,有意見認為若香港將口岸租給內地,做法等同「割地」。饒戈平回應說,有關概念是完全錯誤,認為這是基本法的常識問題,亦是對國家主權原則的認識問題。他反問是誰向誰割地,認為租賃或租界,不算是割地;加上香港是國家領土一部分,在不同地區之間,為了經濟及交通協調合作,互相有租賃行為發生,是很正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