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慶祝70華誕:堅定不移貫徹執行「一國兩制」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聯辦大樓。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下午,香港中聯辦舉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中聯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駐港中資機構主要負責人及中聯辦全體員工出席。

  張曉明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首先回顧了新華社香港分社1947年成立的歷史背景及其沿革,充分肯定了該機構在不同歷史階段和特殊環境下為解放戰爭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祖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為香港政權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堅定不移貫徹執行「一國兩制」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后,「一國兩制」在港全面付諸實踐,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管治權。為適應這一歷史轉變,更好地履行中央駐港機構的職責和使命,經中央批準,新華社香港分社於2000年1月28日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歷史也隨之掀開了新的篇章。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聯辦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和幫助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廣泛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推進香港和內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為國家、為香港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和香港社會的廣泛認可。

  張曉明說,70年的風雨征程和光榮歷史,書寫著一代代中聯辦人的忠誠、奉獻和擔當,也形成了許多優良傳統。他代表中聯辦向那些已經故去的先輩們表示深切的懷念,向所有曾經在中聯辦工作、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過貢獻的老同志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學習領會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張曉明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應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治港思想、觀點和方略,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香港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全面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成功經驗,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指路引航,是繼續砥礪前行的科學指南。中聯辦近期的首要任務,就是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綿力。

  胸懷三大意識:使命、機遇、擔當

  最后,張曉明動情地說,「我們在香港中聯辦這樣一個特殊的機構工作,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呢?我覺得,我們不應當把這份工作僅僅看作是打一份工,更不應該看作是一個在輪換制下到一定時限必須離崗的臨時工,我們從事的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事業,是一項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偉大創舉』的政治實踐,是一種富有挑戰性并需要用智慧和勇氣去完成的工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中的一節華章。因此,我們的心態中要包含三個意識:使命、機遇、擔當。如果我們是帶著一種崇高的使命感投入這份工作,如果我們把它當作是人生難得的機遇,如果我們早就有不怕風高浪急的心理準備,我們就能在任何困難和挑戰面前氣定神镕,精神飽滿,斗志昂揚,永不懈怠,勇往直前。這樣的話,無論我們每個人在中聯辦工作的時間多長多短,當我們離開之后,甚至到退休養老的時候,就會對在中聯辦工作的這段經歷和中聯辦這個集體充滿眷戀,就會找到一種可以聊以自慰的成就感,就會不無感慨地說:在中聯辦工作的那些年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激情歲月,是我們共同擁有的難忘的集體回憶!」

  慶祝大會上放映了中央電視臺制作的專題片《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習近平香港行紀實》。張曉明等中聯辦領導為在中聯辦工作超過30年的老員工頒發了長期服務紀念證章。中聯辦員工和解放軍駐港部隊官兵表演了《回歸頌》、《我的祖國》、《走向復興》等精采的文藝節目,表達對偉大祖國的深情祝福和對香港未來的良好祝願。最后,在全場合唱《歌唱祖國》的嘹亮歌聲中,慶祝大會圓滿結束。

  70載作出重要貢獻

  2000年1月18日,更名后的香港中聯辦正式掛牌。資料照片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前身是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成立於1947年5月,是中央政府派駐香港的機構。

  香港回歸祖國之前,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駐香港最高代表機構的身份,履行中央賦予的各項職責。香港回歸祖國之后,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繼續作為中央人民政府授權的工作機構履行職責。香港特區政府於1999年7月2日在《政府憲報》上公布,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是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區設立的機構之一。

  1999年12月28日,國務院第24次常務會議決定,將中央人民政府授權的工作機構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同時,國務院賦予中聯辦五項職能:

  1、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

  2、聯繫并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

  3、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

  4、處理有關涉臺事務。

  5、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中聯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以來,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始終按照中央賦予的職責開展工作,為新中國的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為香港回歸祖國和回歸后的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的貫徹落實,作出了重要貢獻。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機構,是廣泛聯繫香港各界的重要渠道,是促進兩地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橋梁。(來源:中聯辦網站)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上午來到香港會展中心逛書展。在熙熙攘攘的購書人流中,張曉明先后參觀了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三聯書店等多個展位,與大家一起挑書、買書。看到很多市民帶著小朋友、拉著旅行箱來挑選喜歡的圖書,張曉明高興地說,早就聽說香港書展人氣旺、氣氛濃,今日一見名不虛傳。他還說,喜愛閱讀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個場面也是香港市民素質高、香港這個城市有品位的一個例證。逛了近一個小時后,張曉明挑選購買了新出版的《周恩來答問錄》《習仲勛畫傳》《香港如何「帶」「路」》三本書。(圖文來源:中聯辦網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