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巧手粵菜館推消暑涼菜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中環食肆林立,但多以西餐為主,要找一間有水準的中菜館寥寥可數。開張大半年的中華匯館,短短時間已成為一眾中菜老饕的新寵。餐廳是專食高檔手工中菜的私竇,除了裝潢別樹一格,食物質素也絕不可馬虎,由擁有入廚38年經驗的周卓雲大廚掌舵,他曾跟隨江太史家廚李才的後人學廚,精通古法粵菜手藝。

經驗豐富的周卓雲師傅對烹調傳統手工粵菜有獨到之處。


要嘗味周師傅紮實的廚藝功底,可由一道「冬瓜帽」開始,這是家傳戶曉的冬瓜盅的變奏版,先以濃湯扣炆冬瓜約45分鐘,用上瑤柱、金華火腿、火鴨粒、鮮蝦、田雞肉、雞及蟹肉等多達十多種配料,以上湯煨煮,釀進冬瓜內,這樣一來就可讓吸收了湯汁的冬瓜和餡料融為一體,入口滿是鮮味。賣相方面也可見心思,切去頂部的冬瓜,反轉擺放,看似一頂「卜帽」,玩味十足。除了堂食的冬瓜帽,另一全新的冬瓜菜式——蠔仔肉崧冬瓜湯飯亦同步登上外賣餐單,肉崧選用上等梅肉,配搭鮮蠔仔,啖啖鮮味,加上鮮甜湯汁,怎不是今夏消暑首選。

冬瓜帽
冬瓜清熱降火,與鮮甜湯水同吃,確是消暑好菜式。

仲夏味之賞
涼拌菜式絕對是夏日菜單中不可或缺的。周師傅此次炮製了三款涼菜,先來「涼伴油花蛤」,特別選用肉而鮮甜的菲律賓鮮貨,以熱水浸至剛好熟透,保持肉質鮮嫩。菜式的精粹正是秘製油,油以洋、乾、青、京及紫洋,以慢火煉出透亮油,淋在花蛤上,為清甜的花蛤添香。另一道時令涼菜是「紅酒雪梨」,先以紅酒、香檳、紅麴米、冰糖及少許鹽,將原個天津雪梨浸2日,砌出盛夏茶花綻放的嬌美模樣,入口酒香醉人,清涼透心。周師傅還想到以意境為食客喚起涼意,特意創造了一道「白雪山丘」,是以蛋白炒成賣相如皚皚白雪的「小山丘」,入口則有如梳乎厘般輕盈,繼而淋上帶子、蟹肉、蟹膏煮成的芡汁,為蛋白提味。最後伴上炸至香脆的舞茸菇,營造雙重口感,頗為特別。
餐廳內最搶眼的莫過於一幅以馬賽克拼成的水墨畫,配上黑鋼、絲絨餐椅,型格得來又不失中國風。

涼伴蔥油花蛤
鮮甜的花蛤肉入口帶濃濃的香蔥味,十分惹味。

紅酒雪梨
淡淡的紅酒香氣,包裹?清甜的梨,滋潤又健康。

白雪山丘
賣相宛如一件藝術品,創意十足

餐廳內最搶眼的莫過於一幅以馬賽克拼成的水墨畫,配上黑鋼、絲絨餐椅,型格得來又不失中國風。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