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进行1400亿逆回购操作 本周累计净投放5100亿

2017-07-21
来源:Wind资讯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周五进行1000亿7天、4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元。

  为对冲税期、地方债发行缴款、逆回购等到期带来的冲击,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大手笔净投放,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分别净投放1400亿、1700亿、1000亿、600亿。

  中国证券报称,最近两日净投放规模下降,亦从侧面印证金融机构流动性供求压力有所缓和。市场人士指出,缴税基本收尾,随着月度财政支出增多,流动性最紧张时刻已过去,不过月底到期量仍多,叠加政府债发行、上市银行海外分红等影响,流动性或呈现松紧平衡特征。

  经济参考报援引机构人士称,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保障了资金面基本稳定,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但是对未来有“钱紧”预期,大家主动提高备付,表现在短期流动性出现波动。下半年的资金面仍然面临着降杠杆压力,债券市场还要看金融监管动向。

  九州证券邓海清表示,公开市场连续大量净投放后,资金紧张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这表明市场资金缺口超出了投放的规模。但此次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的主动紧货币。

  在国信固收看来,中旬以来的资金面波动,并不是央行有意为之,仍是财政存款增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以季节性为主;从以往经验来看,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届时中旬以来流动性收紧过程就会反向发生,估计7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基本过去。

  联讯证券李奇霖表示,市场上的钱确实比7月初相对少了,长短期资金供需失衡,以及市场情绪谨慎,资金面出现了短端比长端贵的局面;央行已经注意到现在资金面紧张的态势,并采取措施,这种局面预计不会持续太久,本周内就有可能结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