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央行本周淨投放5100億 創半年來最大單周投放新高

2017-07-21
来源:鳳凰財經

  中國央行今日公開市場淨投放400億。中國央行公開市場將進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4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央行公開市場今日將有1000億逆回購到期。本周淨投放5100億,為近六個月最大單周投放量。上周淨回籠700億。本周MLF到期量395億元,操作量0億。7月24日還有1780億元MLF到期。

  7月20日shibor走勢

  從7月20日shibor走勢來看,隔夜shibor報2.7534,上漲3.14,7天shibor報2.8530,上漲1.10,14天shibor報3.7050,上漲0.77。可見,雖然近期央行大量淨投放,但是資金仍然偏緊,不過上漲較快的是隔夜,長期來看,資金面緊張情緒或有所減緩。

  天風研究孫彬彬認為,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擾動了資金面呢?結合央行的公告可以逐項因素分解:

  首先是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到期,按照6月底的情況,這一壓力主要集中於第二周。也就是對本周流動性影響較上周小。而且考慮到目前央行淨投放的情況,至少從公開市場操作端不構成資金面緊張的來源。

  其次是政府債券發行。最近兩周以地方債為例,確實發行規模上升較快,形成一定的壓力。

  第三是金融機構繳納法定存款准備金,自2015年央行改革存款准備金考核制度以後,繳准的時點性沖擊相對可控。

  第四是稅期,稅期因素影響財政存款,從而影響流動性。

  此外,還有上市公司海外派息,預估7月對銀行體系資金的負面影響大概在1000億左右。

  部分國內上市公司在國內和香港兩地上市,每年6-7月作為上市公司現金股利分配的高峰期,兩地上市的公司在對海外股東進行股息分配時,需要將部分資金彙出國外(主要是國內上市銀行),這對整個銀行體系的資金存在一定的負面影響。按照最近幾年的規律,一般6-7月合計海外派息規模在1500億左右,而今年6月已派息771億,預計7月派息規模或在1000億左右。

  華創債券認為,部分投資者認為央行積極呵護流動性,貨幣政策較前期有所放松。但是種種跡象表明,央行維持資金面緊平衡的態度比此前更加堅定,且執行效果比之前更好,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前提下,央行會維持資金偏緊,價格中樞高位的格局不變。一方面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一旦資金寬松機構加杠杆的行為會有所反複,這一現象6月已經得到驗證,央行沒有放松的空間;另一方面美國經濟並不差,未來人民幣貶值壓力依然存在,彙率依然是制約央行貨幣政策的一大因素。

  招商證券固收研究認為,貨幣政策邊際拐點也出現了,投資者不必對短期流動性的沖擊過度悲觀。根據我們測算,NCD加權發行利率(周度平均)已經從年內的高點大幅下降了超過70bp,而且是連續6周下行。這意味著今年左右債市流動性的最關鍵因素已經得到了明顯緩解,而且在繼續改善,目前我們看到的資金面波動,都應該只是短期因素所導致。更何況,正如我們下面的專題中所指出的,當下央媽的貨幣政策操作更為精細化,在對沖短期流動性沖擊(主要是財政繳稅因素)上既有平抑當下波動的考慮,也有對未來流動性沖擊的前瞻性考慮,相比之前幾次操作來講,可以說是更加“用心”了。顯然,當“監管沖擊”邊際減弱時,央行貨幣政策僅對沖短期的資金面波動,當然是更加“得心應手”和“遊刃有餘”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