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9月24日會展開鑼 創博會展超級天眼神威電腦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團結香港基金將於9月24日至10月2日在灣仔會展舉辦「創科博覽2017」,今年主題為「鑑古追今·開創未來」,將展出近130項展品,展示古代中華科技文明和現今中國的創科成就。重點展品包括: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模型、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神威」模型、及古代渾天儀仿制品等。基金會預計可吸引10萬人次入場,期望能藉此推動本港創科氛圍。

全球最大的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

  涵蓋130項展品料10萬人次參觀

  團結香港基金總干事鄭李錦芬昨早在記者會表示,今年創科博覽大會主題為「鑑古追今·開創未來」,以中華古代科技文明與今天中國創科成就為主軸,展現中國人的廣博智慧,以及堅韌的生命力,期望讓港人更能認識國家及香港古今成就,推動社會整體創科氛圍。

  她說,博覽劃分為5大展區,分別為「天」、「訊」、「海」、「中科院互動展區」、「香港之光」,涵蓋近130項展品,當中28件為古代展品,預計可吸引10萬人次入場參觀。

  在「天」、「訊」、「海」3區融會了中國古今科技成就,當中將會展出古代渾天儀仿制品、鄭和寶船模型、坐落貴州,占地30個足球場大的全球規模最大的射電望遠鏡「超級天眼」模型,以及全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中國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模型等。

中國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是世界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

  「香港之光」展區介紹20項成果

  另外,大會亦特設「香港之光」展區,重點介紹本港20項獲國際獎項的科研成果,當中不少創新發明均能幫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如手語翻譯手套、智能煮食警報系統等,讓參觀人士深入了解創科與生活息息相關,提升社會整體創科氛圍。

  此外,博覽亦將舉行5場專家論壇、4場主題活動、多場科普講座、創客示範、科學表演、科學影片等,邀請了國家科技部部長萬鋼、國家宇航員、頂尖科學教授等分享,切合不同參觀者的興趣和需要。而場內亦特設AR及VR互動游戲區,以虛擬影片讓參加者近距離游覽火箭發射場、漫游火星、模擬駕駛戰斗機、重看鄭和寶船建造奧秘等。

  鼓勵年輕人投身科研行列

  「創科博覽2017」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表示,創科可為香港經濟帶來正面的影響,目前本港在創科方面已有很多有利的發展,例如與深圳共同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合作等。

  他又指,香港目前最迫切是培育下一代創科人才,但現時只有很少同學選修科學及數學的科目,因大部分人看不到此行業的前景,認為若年輕人再只看目前,結果將來只能做旁觀者,而沒有機會參與;希望「創科博覽」透過科學普及活動,增加青少年、社會大眾對科技的認識和興趣,鼓勵年輕人發掘和追隨自己的興趣,有朝一日可以投身科學研究工作與創科行列,令香港的創科和新經濟有長足的發展。

  顧問組成員、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說,香港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城市,擁有多至5所大學進入QS世界大學排名百強。如果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打通,香港的人才與深圳諸多科研企業聯手,將「世界無敵」。他認為,香港年輕人要多元化發展,發揮自己的天分,社會也要提供機會給年輕人去嘗試,無論成敗。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