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鋁行業下半年迎去產能高峰期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第二季GDP按年增長6.9%,延續今年第一季度的良好勢頭,反映上半年內地經濟穩中向好。而6月份中國出口及進口金額分別錄得11.3%及17.2%增長,外貿數據優於市場預期亦顯示外圍經濟正逐步回暖。隨着世界經濟復蘇,國內外對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對有色金屬價格有正面支持,利好相關股份的股價表現。

  今年以來國際鋁價持續上揚,主要與全球鋁市的供求關系進一步失衡有關。世界金屬統計局的報告顯示,2017年首四個月全球鋁市供應短缺68.3萬噸,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39.8萬噸,正正因為全球對鋁的需求增幅超過產量增長。今年首四個月全球原鋁消費量達到2035噸,同比增長8.5%,而產量為1966.7萬噸,同比增加為7%,數據反映鋁的供應未足以滿足全球市場的需求。美國鋁業預計,今年由於受到包裝、電氣及運輸行業市場的需求推動,全球對鋁的需求仍會維持在較高水平。

  俄鋁股值吸引

  內地方面,鋁價自從2016年開始保持上升的趨勢,除了因為煤炭化解過剩產能導致煤炭價格上升,增加了電解鋁的生產成本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對電解鋁亦同樣實行去產能過剩。2016年由於鋁價行情看好,國內電解鋁的生產企業在一年間增加了658.3萬噸產能,按年增長高達21%。國務院在去年年底把電解鋁列為產能嚴重過剩行業,要求各地方及部門支持新增產能項目,近日工信部召集中國鋁業(2600)等企業和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加開會議,重申必須嚴格清理違法違規產能。事實上,最近確實有不少企業已經關閉了部分產能,相信對鋁價的走勢會有一定支持。

  鋁業股方面,投資者不妨留意俄鋁(486),集團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鋁(包括合金及增值產品,如鋁片、鋁錠、盤條、鑄造鋁合金及鋁坯)。截至今年3月底,集團首季錄得收益22.97億美元,按年上升20%,純利1.87億美元,增長48.41%。盈利增長主要由於期內集團原鋁及合金的銷售量,以及鋁價均有所增加。今年以來,鋁價平均為每噸1900美元,按年升幅超過一成,預料將利好俄鋁中期業績表現,集團現價市盈率約7.18倍,股值屬於吸引水平,投資者可考慮於4.30元附近水平吸納,股價短線上望4.80元,若跌穿4.00元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 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