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京滬高鐵國慶率先提速至350公里/時?運營成本漲1/3

2017-07-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有消息稱,今年國慶前后,京滬高鐵或將率先恢復至時速350公里。盡管官方尚未對此予以回應,但多年來關于高鐵提速的討論從未間斷。那么,從技術、安全、經濟、效率等方面,中國高鐵當下是否具備提速的能力呢?

  資料圖:2011年6月30日15時,備受關注的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中新社發 石巖 攝

  京滬高鐵要提速?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2017年國慶前后,京滬高鐵將率先提速,最高時速提高至350公里。

  不過截至發稿,中國鐵路總公司尚未對此予以回應。

  2011年,中國高鐵開始減速。據媒體報道,這一年,官方表示,高鐵減速能更好地確保安全,并令班次、乘車點的調度更靈活,也可以使票價有更大的浮動空間。

  同年6月30日開跑的京滬高鐵保持時速300公里。此后,武廣、滬寧和鄭西等高鐵也降速到同一水平。

  6月26日,由上海虹橋站始發的G124次“復興號”高鐵列車準時抵達北京南站。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技術、安全有保障嗎?

  從技術和安全角度來看,北京交通大學鐵路運輸管理學院教授胡思繼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分析,高鐵提速在技術上完全有保證,安全上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他表示,“現在運行中的高鐵設計時速是350公里,而且還留有一定的余地。”

  以最新版高鐵“復興號”為例,據公開報道顯示,“復興號”動車組試驗速度可達時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續運行時速為350公里。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研究員趙紅衛也曾在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透露,“和諧號”動車組曾達到時速486.1公里的試驗速度,“復興號”則實現了時速425公里的隧道和交匯的試驗,有潛力跑更高的速度。

  在2016年6月舉行的“十二五”科技成就展上,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十三五”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賈利民曾明確表示,在掌握高鐵核心關鍵技術方面,中國已沒有盲點,達到350公里的時速從技術上說沒有問題。

  提速后實際效果如何?

  胡思繼對中新網記者指出,一直以來,業界更為關注的是提速實際效果——時速提高50公里,實際產生的效果和速度能否匹配?

  據媒體報道,京滬高鐵提速后,用時最短列車全程耗時將從當前的4小時49分縮短至4小時左右,其他部分車次也將縮短40-50分鐘。

  出于效率考量,中國中鐵副總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今年3月曾對媒體表示,高鐵運營不僅要跑得起來,還要停得下來。

  他分析稱,目前時速300公里的高鐵列車,在進站前7分鐘就要減速,如果提速到350公里,可能就需要提前20分鐘減速。

  運營成本會否上升?

  除了對提速實際效果的討論,業界對提速后運營成本的提升也持有意見。有觀點認為,從現行時速300公里恢復到350公里,這50公里的時速提升,將使運營成本上漲三分之一左右。

  而被媒體曝光或將率先提速的京滬高鐵,近年已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京滬高鐵安全運行2193天,累計開行列車58萬余列,年均增長18.6%,累計運送旅客突破6.3億人次,年均增長21.2%。

  據媒體報道,2011年6月30日,京滬高鐵開通運營,2014年實現扭虧為盈,2015年實現股東分紅,2016年及今年上半年盈利水平進一步提高。

  “京滬高鐵對中國鐵路的示范作用很大,技術先進,而且具有領先地位,不管是運輸管理還是經營,都是走在發展的前頭。”胡思繼說。

  雖然胡思繼認為,高鐵提速后,運營成本會有一定的增長,但他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現在確實是可以提速的時候了。(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