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開啟 商界巨頭達成五大共識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报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對話。圖為汪洋與羅斯握手。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當地時間19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對話。羅斯稱,是時候以公正、平衡的方式再平衡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系了。汪洋發言時表示,中美之間進行對話而非發生沖突很重要。盡管對話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若發生沖突,將不利於雙方利益。中美尋求合作是最佳出路。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是中美兩國元首於4月美國弗羅里達州海湖莊園會晤上確立的另一個全新的對話機制。自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特朗普對中美貿易關系的批評已不再如從前那樣激烈,但中美關系仍然存在貿易摩擦風險。到本報截稿時為止,會談的詳細內容尚未披露。對話結束后,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財政部宣布,原定的美中記者會取消。

  建立更均衡的經濟關系

  在對話中,羅斯表示:「美國貿易赤字不是自由市場力量所致;如果確實是市場力量下的自然產物,我們能夠理解,但并不是。必須通過向中國出售更多「美國制造」商品的方式,再平衡與中國的貿易。」他重申致力於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希望與中國共同提高對特定承諾的關注度,呼吁與中國之間建立更加均衡的經濟關系。中國注重促進國內消費對美國有益。

  中國副總理汪洋則稱,中美之間進行對話而非發生沖突很重要。盡管對話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若發生沖突,將不利於雙方利益。中美尋求合作是最佳出路。

  吁美放松對華出口管制

  汪洋18日在出席華盛頓舉行的中美工商界聯合歡迎午餐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呼吁美國放松對華出口管制,稱「如果美國將對華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對巴西的水平,對華貿易逆差最多可縮減24%;如果降至對法國的水平,最多可縮減34%。」

  在上述午餐會上,羅斯則稱,美方的目標是繼續按「具體期限內達成具體目標」的方式,使中美雙方都能夠在持續的基礎上評價對話成果。目前,中美仍存在非常嚴重的貿易不平衡問題,雙方必須對此進行糾正,是時候向一個更加公平、對等和互惠的方向來重新平衡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系。美國希望中國開放更多的市場并解除對外國投資的限制。

  链接

  商界巨頭達成五大共識

  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召開前夕,首屆中美企業家峰會當地時間18日在美國商務部舉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等20名中美企業家達成共識,建立一個中美企業家的民間年度對話機制,就雙方關切問題為兩國政府提供建設性意見,共同應對中美經貿關系面臨的挑戰,推動中美關系穩定健康發展。

  多領域多方面取得合作共識

  峰會的中方主席馬雲說,此次峰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商界能夠積極參與推動中美經濟貿易的平穩發展。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在致辭中表示,美中貿易投資關系是世界最重要的貿易投資關系之一,今天與會的諸多企業也都因為強大的美中關系而興旺發達。

  據主辦方介紹,當天的會議中美雙方分制造領域、農業與能源領域、消費領域、金融領域、制藥和科技等其它領域進行了專題討論,并取得了相互投資、拉動雙方就業、能源合作、擴大雙邊貿易、加強技術合作與制造業基金等方面的合作共識。

  經濟問題不應政治化

  會后,作為峰會中方主席和美方主席的馬雲與蘇世民發表聯合聲明稱,我們代表的企業來自農業、環保、金融、制造、醫藥等經濟領域的各個方面,我們一致認為,一個開放、透明、自由、公平、可預見和有利於企業發展的環境是促進民營企業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的基礎。

  馬雲在會后表示,不應把貿易和經濟問題政治化,中美之間的問題也不可能通過制裁或提高關稅來解決,「我們不能因為昨天的問題而去制裁明天」。在美設廠的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則說,他不認為中美會打「貿易戰」,中美經濟互補性很強,國際貿易應以互補作為價值取向,而不應只談逆差、順差。中美工商界有責任有義務維護中美貿易正常化,而不應該相互「扯皮」。

  外交部:中美完全可以通过对话解决经济分歧和摩擦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在回应有关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提问时表示,随着中美经济交融面的增加,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不足为奇。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在美国举行,外界都在关注中美双方能否通过本轮对话使中美经济关系取得实质性突破并解决在经济领域的摩擦。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陆慷说,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汉堡会晤共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将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将就宏观经济政策、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寻找扩大合作、妥处分歧的有效方法,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强劲、平衡、健康发展。

  他说,看中美经济关系,我们当然乐见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更重要的是保持本质上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建交近40年来,中美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已越来越惠及两国人民、工商界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市场决定的,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决定的。随着两国经济交融面的增加,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不足为奇。双方完全可以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着力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