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與民同心 開創新局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自7月1日上任以來,展現了不少施政的新風格,而選擇在10月發表首份施政報告便是其中一例。本周一,特首亦開始就施政報告約見立法會內不同政黨、派別及獨立的議員,展開諮詢工作。而民建聯日前就向特首提交了一份題為「與民同心,開創新局」的建議書。我們選擇這個題目,就是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能做到「與民共議,把握機遇;同心同行,共享成果」,在政治、經濟及民生三方面都能開創新局面。

  與民共議有商有量

  在政治方面,我們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能與民共議,有商有量,施政時刻緊貼民情;同時,我們亦期望她及特區政府能堅守「一國兩制」、妥善處理基本法23條立法和「港獨」問題、維護香港制度優勢、推動優質民主、提升施政效率,以及提振公務員和紀律部隊的士氣。

  把握國策振興經濟

  在經濟方面,我們期望新政府能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國策的機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加速本地產業多元發展及升級轉型,創造更多高薪職位及社會流動的機會。短期而言,我們建議當局集中資源,選擇在5至10個具發展潜力的「一帶一路」國家,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港人港商拓展商機。而在與大灣區城市合作上,我們亦建議政府探討在內地成立一個集港式醫院、大學科研及創科企業的智慧安老社區,既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亦可為長者提供更佳的安老選擇。

  投放資源改善民生

  至於民生方面,我們期望特首及特區政府可以做到與各界同心同行,增加資源的投入,以破格創新的思維及積極有為的態度,化解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共享發展成果。其中希望將運用港鐵現金股息成立「票價基金」,減輕市民交通費負擔;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增設中醫服務,以加強基層醫療護理;下調免審查申領「生果金」年齡和「長津」資產門檻,增加長者的生活保障;推出第三期「樓宇更新大行動」,加速舊樓復修工作,以及設立50億元「上坡改善工程基金」,加快上坡地區升降機或自動扶手梯工程進度等。相信這些將可於不同民生範疇,惠及普羅市民。

  民建聯與香港市民都期望新特首能實踐她「與廣大市民同行」的競選理念,與她的管治團隊緊密聯繫社會,把握民心所向,理順政策制訂與執行,展現施政新風及施政效率,以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為香港開創一個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