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債券通」令香港再添優勢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7年7月2日,「債券通」正式獲批上線,是繼2014年「滬港通」和2016年「深港通」開通之后,香港和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又一重大舉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表示,「債券通」開通,標誌着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新篇章。同樣,「債券通」的啟動也標誌着內地資本市場的開放進入了新的階段。

  與「滬港通」及「深港通」一樣,「債券通」的開通也是循序漸進的,第一步啟動的是「北向通」,即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的機制安排。「北向通」境外投資者的投資標的債券為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種,投資方式既可以通過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認購方式,也可以通過二級市場買賣方式。

  2017年7月3日是「北向通」上線試運行的第一天,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消息,「債券通」首日交易活躍,共有19家報價機構、70家境外機構達成142筆、70.48億元交易,交易以買入為主,共買入128筆、49.04億元;交易券種則涵蓋國債、政策性金融債、政府支持機構債券、同業存單、中期票據等各種類型。這反映出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類金融產品充滿信心,這也是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所投下的一張信心票。

  回顧近年來內地的一系列金融市場化與國際化的舉措,隨着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的相繼實施,以及「滬港通」、「深港通」的先后啟動,到去年人民幣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以及近期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令到A股與國際資本連通更進一步等等,都意味着人民幣獲正式認可為國際金融體系的一部分。

  對於香港來說,與內地建立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不僅能夠扮演內地資本市場開放橋頭堡的角色,更通過與內地建立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幫助香港金融業尋找到新的增長點。內地資本市場的開放對於香港金融業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全球所有的金融中心都對中國機遇垂涎三尺,但只有香港能夠近水樓台先得此優勢。因此,香港必須牢牢把握這一重大機遇,通過與內地的合作實現自身新的發展,鞏固優勢,超越對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