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合肥樓市能否再上雲霄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报

  自去年四季度樓市緊踩煞車后,合肥樓市這架瘋狂的「過山車」,從2016年的最高峰直接進入低谷,作為曾經的「黑馬」,其市場波動尤為受到各方關注。政策不斷收緊,合肥樓市「量價齊跌」之勢能否再次反轉騰飛?

  投資客退潮本地需求透支

  去年火熱的合肥市場吸納大量投資需求。特別是近一年政府搬遷、地鐵通車及國家新區的落地,投資投機群體快速涌入。濱湖區尤為明顯,在一系列利好之下,根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區域內部分項目投資客占比甚至超過50%。然而在政策迅猛攻勢之下,濱湖區房價一路下滑,2017年5月住宅均價為1.59萬元/平方米,較去年12月下滑9%。這是由於投資客對政策更為敏感,出逃更快。

  其次,部分區域住宅和土地的存量均較大。雖然去年合肥市場整體銷售火熱,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但部分區域存量較大、土地較多的格局并未改變,尤其是新站區、高新區、濱湖區。政策一經調整,銷售停滯,庫存效應顯現,市場預期迅速下降,觀望情緒持續增加,二手房成交也一路下滑。另外,未來潜在入市的土地庫存也將緩解市場供求關系,進一步降低房價攀高的動力。

  此外,去年火熱態勢下需求過度透支,甚至外溢至部分郊縣,以及土地市場降溫等均是導致合肥市場迅速轉冷的原因之一。

  住宅市場將持續低迷

  在短期政策持續高壓之下,合肥住房市場仍將持續相對低位運行。「量跌價滯」后市場必將迎來價格進一步下滑,但幅度不會太大。

  長期來看,我們認為仍可對合肥樓市看高一線。首先,作為安徽省的省會,經濟發展、人口流入等指標向好;其次,作為長三角城市群的副中心城市,接下來一系列規劃上利好仍將持續,例如國家新區的落地等;最后,合肥目前的房價在二線核心城市中仍處價值窪地。但值得注意的是,合肥目前潜在庫存較高,消化周期已超過20個月。因此,未來土地供應調整走向將是合肥樓市能否再度騰飛的關鍵。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