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三四線樓市「復活」 房產投資回落 銷售升溫

2017-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5061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1-6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7466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個百分點。此外,6月單月,商品房銷售面積接近2億平方米。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這一數據僅次於2016年12月,處於歷史次高點。

  銷售回升主要來自三四線

  2017年上半年可謂中國樓市調控政策發布最為密集的時間段。超過50個城市出台數百項調控措施,一二線樓市政策不斷收緊。熱點城市房地產銷售「應聲」下滑。

  與此前樓盤乏人問津、土地市場成交清冷形成鮮明對比,今年以來,不少中國三四線樓市開啟了一輪補漲行情,房價、成交量雙雙上升。土地拍賣也受到各大企業熱捧,高溢價地塊增多。受其帶動,今年上半年,中國商品房銷售指標同比增速反彈。6月單月的商品房銷售面積,更是接近歷史最高點。

  穆迪近日發布的《中國房地產市場焦點》報告也顯示,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價已連續七個月實現環比上漲,且平均漲幅高於一線和二線城市。

  房地產開發投資回落放緩

  除了帶動銷售指標反彈外,三四線樓市的托底也讓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的回落速度放緩。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指出,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去庫存是新一輪房地產調控的重要內容之一,與一二線城市控房價和防風險工作并行。這種分類指導、因城施策的方針,使得房地產投資增速雖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

  張大偉指出,上半年中國200多個三四線城市土地成交金額同比上漲42.6%,包括佛山、溫州、無錫、寧波等21個熱點三四線城市「賣地」收入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下半年料緩中趨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線城市內部分化十分明顯。不少城市房地產市場價量齊升源於其地處熱點一二線城市附近,或者在同一城市群中,受到外溢效應的拉動。但庫存高企仍然是不少地方需要面對的難題。一旦調控加碼,對於復蘇腳步不穩的三四線樓市來說,可能意味著重回谷底。有分析認為,多數三四線城市供求并未真正逆轉,且存在需求透支的情况。而且許多地方二手房市場并不成熟,投資或投機購房之后將面臨「有價無市」的變現難題。

  住建部住房改革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顧雲昌認為,總體來看,2017年是房地產市場降溫的過程,即房價增幅下降。如今一二線城市打頭,三四線城市樓市可能會晚一步進入降溫通道。

  針對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出現小幅的「二連降」,邢志宏表示,由於采取了分類指導、因城施策的方針,在這種情况之下,房地產投資增速雖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近期,上海、北京、深圳、福州等中國多個大城市制定了大規模的土地供應計劃。在房地產調控從「減法」轉而做「加法」。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一線城市明顯加大土地供應,供地節奏加快,供應量同比增長42%。

  總的來看,邢志宏表示,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可能會是一種「緩中趨穩」的走勢,其走勢對經濟的影響需要隨著房地產形勢的進一步發展來進行測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