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地航班準點率奇低之謎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必勝去了一趟鄭州,飛行航程只需2小時35分鐘,不過,去程時飛機延誤了45分鐘,回程更延誤了5個多小時!必勝兩年前就曾批評過內地香港兩地航班延誤問題,可惜這幾年兩地航班延遲誤點的問題似乎都沒有改善,經常往返兩地的朋友感慨坐中港航班延誤早已是新常態。

  據FlightStats網站2015年世界各機場航班準點率排名,印尼雅加達機場排名全球倒數第一,準點率只有35.22%,即是說100航班中,只有35班準時起飛,其餘65班航班都要誤點。

  14個內地港台機場準點率不足60%

  至於倒數第二的機場則是杭州(準點率40.58%)、倒數第三是南京(準點率44.65%)、倒數第四是上海浦東(準點率51.62%)、倒數第五是深圳(準點率51.62%)。而全世界在排名墊底的20個機場中,更有14個來自內地港台,平均準點率均不足60%。

  相對全球最繁忙的東京羽田機場,每年起降航班數量比上海浦東還多,但2015年當地的準點率卻高達92%。在過去幾十年內地投資上萬億元,建設了世界一流的基建工程,成為全世界羨慕的對象,許多內地城市的飛機場都新落成,機場硬體設備應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比美國許多機場都要先進得多。

  空管致內地航班經常延誤

  然而,航班準點率方面,美國的機場和航空公司一直排在全球前20名,咱們中國的機場和航空公司的排名則墊底,事實上,中國的航空客運量,還只及美國的三分之一左右。兩地機場準點率如此低,實在丟臉。

  航機延誤由許多因素造成,由航空公司原因導致佔約了25%,其次是受空中管制原因亦佔25%,天氣因素亦佔25%。據熟悉航空業的人士透露,內地航班延誤,由空管因素影響最大,因為現時內地空域由軍方控制,而內地只開放小部分空域供民航客機使用。內地傳媒曾報道,內地只有不到30%的空域能夠提供給民航客機使用,而美國的這一比例約為80%。故內地機場航班延誤率才會嚴重落後於國際水平。

  開放10%空域將刺激內地GDP

  兩地航班延誤問題,最影響那些經常往返兩地公幹的商人們,那些商務人士的時間尤其值錢!雖然航班延誤和取消,對整體經濟造成的影響很難量化,但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李曉津2013年曾對內地媒體表示,軍方只要將其10%的空域向民航客機開放,估計可將中國的GDP提升約2000億元人民幣(326億美元)。

  近期「遼寧號」航母訪港,中國海軍水平不斷提升有目共睹,希望也加快改革空軍,早日商討增加開放多些空域給民航客機Delay No More。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