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DQ四議員符基本法 中總吁尊重裁決

2017-07-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中華總商會歡迎高等法院前日就特區政府提出的議員資格司法覆核案件作出判決,裁定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4人於去年就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無效,并取消議員資格。中總指出,法院依據去年人大的釋法內容作出清晰判決,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既有的法治精神,呼吁社會各界尊重法庭裁決結果。

  4人宣誓不符真誠莊重規範

  該會認為,4人於去年就任時拒絕或忽略作出立法會誓言,包括擅自更改誓詞、以變調或慢速宣讀誓詞,甚至公開表明不認同宣誓內容等,他們的表現已明顯不符合內容和形式必須準確、完整、莊重、真誠等規範,在法理和情理上均不具備就任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法院依據去年人大的釋法內容作出清晰判決,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既有的法治精神,有助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長遠穩定。

  中總呼吁社會各界尊重法庭裁決結果,并期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秘書處盡快執行有關裁決,捍衛議會秩序和正常運作。該會亦呼吁各界攜手努力,積極維護《基本法》和堅守本港法治精神,集中精力改善經濟和發展民生,共同守護香港的經濟發展成果和良好營商環境。

  陳幼南:彰顯法治尊嚴

  另外,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亦回應指出,判決彰顯法治尊嚴、彰顯《基本法》和人大釋法的權威、彰顯一國原則,是香港司法和法治的一個歷史性事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他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我們擁有高度的言論自由,容許以不同的方式去表達我們的意見,但種種的行為,必須是在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前提下進行,必須通過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而非藉「民主」之名義,任意妄為。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尊重高院的裁決、依法、依程序體現香港法治精神。」

  陳幼南表示:「我勸告『港獨』分子,必須以此為戒,不要玩火自焚。大家同為香港的一分子,我希望香港社會停止不必要的政治爭拗,集中精力,緊握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良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燃東方明珠的璀璨光芒。」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