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萬科牽頭做大刁 中資900億購普洛斯

2017-07-15
来源:香港商報

搳亞洲最大現代物流設施提供商普洛斯,去年全年,公司純利按年由9.1億升至14.94億元,升64%。圖為普洛斯網站頁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由萬科企業(2202)牽頭的中資財團,以約160億坡元(約907.6億港元)收購位於新加坡的亞洲最大現代物流設施提供商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若交易完成,這將是今年亞洲最大宗併購個案。萬科A股及H股昨日午后停牌,H股停牌前升2.4%,報23.2元。萬科A股在公告指,停牌時間預計不超過兩個交易日。

  今年來亞洲最大宗併購

  萬科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郁亮表示,此次交易如完成,將是萬科城市配套服務商戰略的重要舉措,有助在物流地產領域完善布局,進一步擴大影響力,為社會持續創造真實價值。萬科和普洛斯的聯盟建立,將有望在全球範圍內打造全新的商業發展模式,通過發揮雙方在各自專業領域形成的優勢,未來可在地產、物流、商業消費以及資產管理等領域構建全方位服務體系,從而建立起圍繞客戶和城市的生態系統。

  普洛斯宣布,同意以約160億新加坡元出售業務予中資財團。該財團由多個中資集團組成,萬科企業占股份21.4%,厚樸占21.3%,高瓴資本占21.2%,中銀集團投資占15%,普洛斯首席執行官梅志明有份創立的SMG基金占21.2%。今次中資財團打敗美國華平投資集團牽頭的另一財團。而交易最終還需通過普洛斯股東大會及新加坡相關監管的批准程序,普洛斯董事會及財團將一起推動后續流程。

  交易完成普洛斯將退市

  根據協議,中資財團以每股3.38坡元收購普洛斯;較12個月平均成交價溢價81%。交易完成后,普洛斯將從新加坡交易所退市。作為普洛斯的大股東,持股37%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表示,支持收購事項。普洛斯董事長SeekNgeeHuat在聲明中指出:「我們認為此收購提案非常有吸引力,對於所有股東而言價值都有提升。」

  幾家中國基金發起聯合收購

  此前,去年11月有報道指出,幾家中國基金組成的財團正在對普洛斯發起聯合收購。其后,黑石、華平投資、KKR、TPG、蘇寧等資本方或物流巨頭相繼加入對普洛斯的併購。今年2月,普洛斯發布公告,已收到多份非約束性要約并成立特別委員會,各方的私有化方案已經有入圍結果,特別委員會正與入圍各方討論,并將開始進行盡職調查。昨日,普洛斯終公布其出售業務予中資財團的決定。

  普洛斯有乜把炮

  普洛斯采取謹慎的態度發展其業務,營運方向一直緊隨市場的需求而調整。在資金管理方面,公司積極改良其運輸平台,集中投資在多需求的地方,減少在營運上不必要的支出,從而達到開源節流,同時,公司善用資金,不斷開拓其運輸網絡,擴展在市場上的覆蓋。

  公司純利自2016年第一季后開始穩健發展,在2016年第1季公司純利便由2.73億(以美元作單位)升至4.5億元,按年升65%,總收入亦由1.79億升至2.68億元,按年升49%。綜合2016年全年,公司純利按年由9.1億升至14.94億元,升64%,收入則由4.86億增加至7.19億元,升48%。在去年,公司無論在營運、發展和資金管理上都取得理想的發展。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中國的租賃比例介乎86%至87%,可見公司在中國維持到相當穩定的客戶租賃需求。而在日本和美國方面,租賃比例更分別高達98%和94%。

  行業中維持強大競爭優勢

  普洛斯持續拓展的業務網絡遍布中國、日本、美國和巴西的117個主要城市。公司憑藉高效網絡為客戶提供整體物流解決方案,從而滿足他們的戰略拓展目標。在中國業務方面,公司在38個主要城市投資、建設并管理着252個物流園,覆蓋整個中國東北到中西部地區,物業總面積達2870萬平方米,基本形成了覆蓋中國主要空港、海港、高速公路、加工基地和消費城市的物流配送網絡。

  公司在2016年成立普洛斯金融控股(重慶),亦與中集集團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并開發際鏈信息技術系統和成立平台業務管理公司。公司通過高品質的物業及服務,與客戶建立長期合作關系,提供客戶一個強健的高質量物流設施網絡平台,至今擁有800家以上的優質客戶,主要是第三方物流公司、制造業和零售業企業,可見公司在未來仍有不少發展潜力。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 楊竣全

  萬科變陣布局亞洲物流

  過去26年的發展中,萬科集團一直經歷高速增長,成為內地第一個年銷售過千億的房地產公司,商業地產規模在內地已排名前三。面對市場變革,萬科的戰略不再只重於單一住宅開發,轉型為城市配套服務商。

  除了發展傳統住宅項目,萬科亦加速了多元化業務發展,拓展業務版圖,其中的重點發展方向為物流地產。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城市集群和人口的增加,為物流地產提供了巨大的增長空間,回報率亦比商住物業為高。過去5年,上海優質物流倉儲市場的租金年复合增長率達5.8%,遠高於住宅投資2%左右的租金回報水平。萬科要成為城市配套服務商,物流網絡成為了城市配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萬科年報顯示,公司目前已經購買了10個物流物業項目,計劃建築面積近百萬平方米。

  2015年6月,萬科撤銷物流地產事業部,成立專門的萬科物流發展,近兩年積極拓展全國的物流網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武漢、成都等一線城市及核心二線城市布點,現在加上新加坡普洛斯,萬科的開發建設經驗及資源優勢,配合普洛斯的物流網絡,將能產生巨大的業務協同效應。普洛斯董事長SeekNgeeHuat亦認為此收購提案非常具吸引力,對於所有股東而言價值都有提升。

  物流地產發展迅速

  萬科於2016年聯合其他投資方收購印力集團96.55%的股權,加上自有的商業地產,萬科的商業地產規模在國內已排名前三。萬科整合印力之后的商業平台聚集了豐富的客戶資源,未來有機會將其導入物流倉儲的客戶群當中;普洛斯的客戶以第三方物流公司、制造業企業、零售及電商企業等產主,也有機會與萬科商業開展更多合作。

  香港商報實習記者 李卓成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