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證監采新制 打擊市場欺詐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歐達禮昨表示,證監會將以新的監管方式規管市場,由隱身幕後到台前主動出擊,直接處理所有與證券及期貨條例有關的上市事宜。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實習記者李卓成報道:港股市場近期不太平,之前細價股大幅暴跌令坊間出現不少質疑,大大影響港股市場聲譽。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昨表示,證監會將以新的監管方式規管市場,由隱身幕后到台前主動出擊,直接處理所有與證券及期貨條例有關的上市事宜。

  去年證監會與港交所(388)推出上市架構改革諮詢,收到近8000份建議。反對一方憂過分規管扼殺發展機會,支持一方則指現時制度未能發揮最大效用,而港交所同時作為監管者及上市公司,身份存在冲突。

  香港證監會昨日(7月13日)發出首份《證監會監管通訊:上市公司》,並計劃以後定期推出。內容以不記名形式提及今年上半年其中8宗新股上市個案及5宗上市後個案,解釋當局的決策及原因,正好響應香港證監會主席歐達禮昨日加強執法的言論,向市場說明,為應付不斷轉變的市況及風險,其現正根據法例賦予的權力采取措施,及早介入嚴重個案,作“實時”監管。

  歐達禮稱參考意見后認為,在「互聯互通」的政策下,投資風險上升,故強化監管是兩地的優先處理事項,證監會應強化自身「守門人」的角色,會采用「側重前期監管(Front-loadedRegulation)」,對或出現「苗頭」的公司及早采取針對性且快速準確的行動,更成立特別小組專門處理嚴重的市場問題,其中負責上市公司的小組「ICE」在過去數月已見成效。

  不尋常個案大升一倍

  證監會留意到在創業板及主板都有不尋常市場活動,太多上市公司股價大上大落,部分在IPO后股價突然大跌,疑是操控股價或是洗黑錢,自2011年起調查個案上升一倍,懲罰個案亦升50%。

  歐達禮解釋,《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SMLR)賜予證監會有向上市公司停牌及除牌的權力,未來會更直接及經常使用SMLR的權力,及早介入嚴重個案,直接對懷疑的公司作出干預,包括要求公司披露更多資訊,發信要求公司改善等。今年已有3家上市申請被駁回,7家上市公司因未能提供有關財務記錄遭停牌。

  他強調監管過程必須公平、公開,期望在問題初期及早解決,保障市場有效運作,未來仍會繼續同港交所合作,其仍是市場的前線監管者,但證監會或在此基礎上采取更獨立運作。

  有人提供虛假數據 香港證監會拒絕上市申請

  面對上市後個案,香港證監會稱,其曾發現有個案建議按市價大幅折讓的價格向一小撮人配售,並讓有關人等持有逾70%已擴大股東,用於擴展虧損中的業務,並形同控股權轉移。該會在提出多次查詢後仍未獲合理解釋,另發現有一名或多於一名准認購人可能正在以代名人身分,為未披露人士行事。香港證監會因此提出反對,最終配售被叫停。香港證監會又稱,如對某事項查訊時,如覺得涉及第179(1)條所載的其中一項理由,便可能要求上市公司及其他人士交出任何簿冊及紀錄以作跟進,但是在上半年未有因應采取監管行動的個案。

  冀創新板改善架構

  本港近年新上市股份規模平均大幅下降,上市后成交額大幅減少,過去五年亦未有一隻晉身恒生指數的成分股。現時市場上八成新股都屬小型企業,占整體市場市值或成交僅是極少部分。歐達禮稱,創新板的意義在於解決市場架構不平等,以及加強國際投資者的投資意欲,結果有待諮詢完結后公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