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分一即溶咖啡樣本毒性過高

2017-07-14
来源:香港商报

         水中银首席执行官杜伟樑(左一)表示,食品添加剂的化学成分有机会导致潜在健康风险,建议市民选购即溶咖啡时多留意添加剂及咖啡含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不少港人有日日飲咖啡的習慣,為了方便不少人會選擇即溶咖啡。有生物科技公司昨日公布一項測試結果,顯示於30個即溶咖啡樣本中,多達10個為有待改善,整體即溶咖啡的毒性水平,比連鎖店咖啡高1.8倍。就整體安全而言,東南亞生產的即溶咖啡品牌比歐美差,建議市民選購即溶咖啡時多留意添加劑及咖啡含量。

  比連鎖店咖啡毒性高1.8倍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今年5月從超級市場及網上平台采購了11個品牌,共30個暢銷即溶咖啡樣本作魚胚胎毒性檢測,透過急性、慢性毒檢測及禁用成分篩查表現等元素,將產品安全屬性分為品質卓越、基本合格及有待改善3類。

  結果顯示,30個樣本中,僅得13個樣本為品質卓越、7個樣本為基本合格,其他10個樣本均為有待改善,品質卓越的樣本包括:雀巢咖啡絲滑牛奶咖啡、UCC即溶咖啡No.114、格蘭特三合一速溶咖啡、MaxwellHouse特濃及原味三合一即溶咖啡、Star-bucksVIA香草拿鐵風味免煮咖啡飲品等。

  以品牌所在地分類,東南亞區的樣本有三成為有待改善、東亞區的表現亦不樂觀,品質卓越及有待改善的樣本各占2個、歐美區的情况則較好,有超過一半為品質卓越,僅得5個樣本為有待改善;就品牌生產地而言,東南亞區的樣本情况亦較歐美區差。如將即溶咖啡毒性與連鎖店咖啡比較,於急性毒物測試中,即溶咖啡比連鎖店咖啡的毒性高達1.8倍。

  宜多加留意添加劑含量

  結果又發現,即溶泡沫咖啡的整體安全性最低,有4個樣本為有待改善,其次為白咖啡,有兩個樣本為有待改善,即溶泡沫咖啡的平均添加劑成分更多達15種,白咖啡則有11種。如以價錢分類,30個樣本的平均價格為每包4元,價格由1元至11.4元不等,相差11倍,而中價樣本各有4個樣本屬品質卓越、基本合格及有待改善,比低價及高價樣本表現更佳,故不存在產品越貴越安全的必然定律。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梁表示,食品添加劑的化學成分有機會導致潜在健康風險,加上反式脂肪及氫化脂肪等會增加人體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市民選購即溶咖啡時多留意添加劑及咖啡含量,盡量選擇添加劑10種以下的產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