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多地現“史上最熱一天” 最強高溫今將迎最強時段

2017-07-13
来源:中國新聞網

  根據氣象部門此前的預報,正籠罩全國多地的今年來最強高溫天氣將在今天進入“最強時段”,預計全國高溫面積可達364萬平方公裏,覆蓋21個省份。連日來,熱浪滾滾中,多地出現了“史上最熱一天”,一些地區還連續刷新高溫極值。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12日,廈門一景點遊客們紛紛打起傘遮擋烈日。張斌 攝

  多地高溫刷新曆史極值 出現“史上最熱一天”

  12日是“三伏”第一天,全國高溫天氣范圍繼續擴展,根據中央氣象台12日發布的天氣公報,當天白天,高溫影響面積有259萬平方公裏。

  具體來看,新疆、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大部、黃淮北部和東部及江南中東部、四川盆地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和東南部等地最高氣溫35~38℃,新疆、陝西中部、山西東南部、寧夏中部、內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區40~42℃;

  連日來,高溫從東到西,從南到北籠罩全國大部分地區,部分地區的高溫極值被不斷打破,按照中央氣象台的監測,12日白天,內蒙古、寧夏和山西等又有10個縣市氣溫突破曆史極值。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11日,河北石家莊民眾高溫中出行。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在這一輪“最強高溫天”中,一些地區的氣溫連創新高。

  例如,自7月7日以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已連續6天出現高溫(35℃以上)天氣, 11日午後最高氣溫達39.2℃,為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值,然而到了12日,當地最高氣溫繼續攀升又達39.4℃。

  在大城市中,7月11日,寧夏銀川氣溫達到39℃,刷新曆史記錄。據氣象資料記載,自建站以來,曆史上銀川的最高氣溫出現在2000年7月20日,為38.7℃。而到了12日,銀川市區氣溫直逼40℃。

  在甘肅,經曆了持續晴熱高溫天氣的甘肅,在12日“火力”再升級,河西走廊局部地區高溫突破40℃,9個縣日最高氣溫突破曆史極值。在省會蘭州,12日下午16時,蘭州最高氣溫達38℃,再度突破了今年氣溫的新高,蘭州氣象台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信號。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11日,幾名兒童在山東濟南“清泉石上流”池中戲水納涼。中新社記者 張勇 攝

  最強高溫今日迎最強時段 高溫或覆蓋364萬平方公裏

  根據氣象部門此前的預報,13日至17日為此輪高溫天氣最強時段,預計13日全國高溫面積可達364萬平方公裏,將覆蓋21個省(區、市)。

  12日18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13日白天,華北、黃淮、西北地區東部、四川盆地、江漢西部、江南、華南東北部以及內蒙古西部、甘肅、新疆南疆盆地和沿天山一帶等地有35℃以上的高溫天氣。

  此外,河北中南部、北京西南部、河南北部、山東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陝西東部和關中地區、寧夏北部、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上海、浙江中部、湖北西北部以及新疆沿天山一帶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39℃,局地可超過40℃。

  而從未來三天的氣象預報來看,大范圍的高溫天氣似乎勢頭不減。未來三天,華北、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和北部、黃淮、四川盆地、江漢西部、江淮、江南等地都有35℃以上高溫天氣。不過,14日至15日,華北、黃淮、四川盆地及江漢西部的高溫天氣有所緩解。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10日,福建省福州市民出行“全副武裝”抵擋酷暑。 劉可耕 攝

  烈日炎炎,多部門發布高溫防護提示

  針對此輪“最強高溫天”,多部門也從不同層面發布預警或提示信息,提示高溫天氣裏的防護工作。

  7月7日,全國總工會舉行2017年三季度新聞發布會,發布會透露,全總已下發《關於做好2017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

  全總強調,基層和企業工會要結合夏季安全生產和防暑降溫工作特點,督促用人單位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適當減少高溫時段作業和減輕勞動強度;積極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采用良好的隔熱、通風、降溫措施,保證工作場所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准要求;組織高溫天氣作業職工進行健康檢查,對不適合高溫作業環境的職工,及時調整作業崗位。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7年7月10日,西安再次出現高溫天氣,中午1點地面溫度超過50攝氏度。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針對高溫天氣,7月11日,國家安監總局發布預警信息,要求加強對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建築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的安全監管工作,防止因高溫引發火災事故。

  國家安監總局還要求,室外作業單位要采取相關防暑降溫措施,確保人員作業安全,密閉環境作業要加強工作環境氣溫監測,防止因高溫導致缺氧、中暑等人身傷害事件。

  對於高溫天中的健康防護,7月10日,國家衛計委還發布了《夏日健康信息提示》,提示稱,出現中暑先兆或輕度中暑,應及時轉移至陰涼、通風處靜臥休息,密切觀察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變化。

  此外,對於出現脫水、循環衰竭、痙攣、高熱等症狀的重症中暑病人應及時送到醫院進行急救處理,救治重點是降低體溫,糾正體內水、電解質紊亂和酸中毒,積極防治休克及肺水腫。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