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2017Q2 PC出貨量下滑4.3% 廠商排名來了次大洗牌

2017-07-13
来源:中关村

   2017年筆記本市場依然跌宕起伏,雖然全球PC市場在第一季度出貨量有所複蘇,但在第二季度並沒有延續第一季度的成績,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全球第二季度的PC總出貨量為6110萬台,較上年同期下滑4.3%。

2017Q2 PC出貨量下滑4.3% 惠普登榜首

 

  2017Q2 PC出貨量下滑4.3% 惠普登榜首

  PC行業處於長達五年的衰退期,與此同時這也是全球PC出貨量的第11個季度的下滑,而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貨量為2007年以來單季最低水平。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表示:由於供應鏈上遊部件的緊缺以及供應能力的受限,例如DRAM、固態硬盤以及LCD面板零部件短缺,造成2017年第二季度PC價格上浮,對出貨量造成較為負面的影響。而部分廠商采取的應對方式也不盡相同,一部分企業選擇通過壓縮利潤來沖抵原材料上漲的壓力,而另外一部分企業則將上漲的成本壓力直接轉嫁給消費者。

  今年第二季度,惠普從聯想手中奪回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的寶座。該公司出貨量實現連續第五個季度的同比增長。惠普在全球各大地區的出貨量都呈現增長態勢,在美國市場的表現尤其亮眼,超過了地區的平均水平。  

 

  PC制造商第二季度全球出貨統計(出貨量單位:千台)

  在經曆兩個季度的增長後,聯想全球PC出貨量在今年第二季度下滑8.4%。聯想PC在全球關鍵市場均出現同比下滑。Kitagawa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結果可能反映出聯想的戰略轉變,其從謀求市場份額改為保持利潤率。對於全球PC制造商而言,市場份額和盈利水平如何實現平衡都是一大挑戰。

  戴爾則現實連續第五個季度全球PC出貨量同比增長,其在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長1.4%。戴爾已將PC提升為優先考慮的戰略業務。在全球PC廠商前三強中,戴爾是唯一一家能夠通過旗下公司提供一整套企業所需IT方案的制造商。

  在美國,PC出貨量在今年第二季度為1400萬台,較上年同期下滑5.7%。美國市場的下滑歸咎於消費類PC需求疲軟。企業對於PC的需求持續增長,這初步表明公共部門在這方面開支出現典型的季節性表現,因為第二季度通常是PC采購的高峰季度。不過,教育市場因為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的強勁需求而承壓。

 

  (出貨量單位:千台)

  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市場的增長速度要比整體PC市場快得多。Gartner並未將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的出貨量納入整體PC市場之中,但是其對後者還有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全球Chromebook筆記本電腦的出貨量在2016年增長36%,而同期PC市場出貨量下滑6%。

  Kitagawa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結果可能反映出聯想的戰略轉變,其從謀求市場份額改為保持利潤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