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任志剛敲警鐘 美縮表影響大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敏報道: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天表示,美國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及加息事在必行,但「縮表」對金融市場影響很大,整個程序謹慎要進行,並要視乎美國經濟狀況。他相信,美國聯儲局收縮資產負債表不會太急促,惟他同時指出,整個國際貨幣同金融市場都很混亂,呼籲投資者要留意風險所在。

  建議市民做壓力測試

  對於市場預測聯儲局在9月「縮表」,任志剛認為,應從宏觀角度分析,而加息及「縮表」對香港的影響,包括要留意對資產價格、供樓及利息開支方面會否造成影響,有機會影響供樓,建議市民要做壓力測試。任志剛相信,美國加息將不會令港美利息有太大差距,因為當套息活動增加時,港元匯率轉弱,當去到7.85弱方兌換保證時就會出現沽美元買港元的情況。至於金管局何時出手,任志剛回應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國際貨幣與市場都很混亂

  對於「縮表」後的資金去向,市場擔心會否加快資金流出亞洲,任志剛指出,地緣政治很緊張,而緊張情況更可能由美國帶起,但亦有人會覺得美國是最安全的地方。他認為,整個國際貨幣同金融市場都很混亂,大家要留意風險所在,很難去揣測同估計會發生什麼事情。

  美聯儲官員此前暗示,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增強,計劃持續上調短期利率。美聯儲今年已兩次加息,並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第三次加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