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國家網信辦:各直播平台要向歸屬地網信辦登記備案

2017-07-12
来源:中国网信网

  為進一步治理網絡直播亂象,加強對網絡直播平台的規范管理,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處置力度,日前,國家網信辦發出通知,要求全國互聯網直播服務企業自7月15日起,向屬地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進行登記備案工作。

  此次備案主體為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轉載服務、傳播平台服務的互聯網直播服務企業(包括開辦直播欄目/頻道的商業網站新聞客戶端),以及其他類互聯網直播服務的企業。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采編發布服務許可的中央(地方)新聞單位(含其控股的單位)主管主辦的相關業務平台不在此次備案之列。

  通知要求,各屬地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應主動通知本地區互聯網直播服務企業進行備案,明確所需材料、提交形式等要求,提供電子版《備案表》,並督促有關企業在接到通知30日內,向屬地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現場提交紙質版與電子版材料。各互聯網直播服務企業要認真落實備案有關要求,逾期不備案的違法違規企業,網信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2016年以來,國家相繼頒布系列法律法規,加強對直播行業的監管,同時大力推動直播平台積極傳播正能量,受到廣大網民歡迎。但是,一些網絡主播為了獲得關注,置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序良俗於不顧,大肆傳播生吞活物、血腥暴力、淫穢色情、封建迷信等違背社會主流價值觀內容,汙染了網絡空間,影響了青少年健康發展。

  國家網信部門根據《網絡安全法》《關於促進移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要求,會同公安部、文化部、新聞廣電出版總局等部門不斷加大整治網絡直播亂象力度。今年以來,73家直播平台被依法依規關閉。網信部門督促各主要直播平台落實主體責任,加強自查自糾,累計封禁38179個違規主播賬號,將1879名嚴重違規主播納入永久封禁黑名單,關閉91443個直播間,清理120221個用戶賬號,刪除5000餘萬條有害彈幕評論,取得顯著成效。

  下一步,網信部門將會同有關行業管理部門繼續加強對網絡直播服務的監管,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歡迎網民舉報相關信息。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受理舉報電話12377,舉報網址www.12377.cn,舉報郵箱jubao@12377.cn。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