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華彬續約紅牛陷謎局 與泰國天絲商標權之爭浮出水面

2017-07-12
来源:北京商報

  

        在華彬搞定紅牛商標續約傳聞紛紛揚揚的傳開時,7月11日,中國紅牛罐體主要供應商——奧瑞金(6.220, 0.00, 0.00%)包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奧瑞金”)發布的一則公告讓紅牛商標是否續約增添疑點。奧瑞金收到紅牛商標持有者泰國天絲醫藥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泰國天絲”)起訴,具體內容并未在公告中透露。有分析認為,奧瑞金被起訴或與紅牛未能續約卻繼續銷售有關。紅牛續約傳言不斷,這場刀光劍影的商標權之爭逐漸浮出水面。

  擺上臺面

  此次被泰國天絲起訴,奧瑞金已與華彬站在了同一戰線。奧瑞金公告顯示,近日,奧瑞金收到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電話告知,泰國天絲向奧瑞金及全資子公司北京奧瑞金包裝容器有限公司提起民事訴訟,事項涉及本公司與中國紅牛的合作事宜。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根據相關規定,奧瑞金向深圳證券交易所申請,公司股票自7月11日開市起停牌。

  事實上,紅牛近期開啟了一個長達半年的促銷活動,中獎總額高達1.987億元,有報道稱,這使得奧瑞金需要在兩個半月的時間內完成9.6億只金罐紅牛的生產,目前奧瑞金所有生產線幾乎是滿負荷生產。此次夏促導致的兩家公司聯動被分析認為是泰國天絲將這場商標之爭擺上臺面的助推因素。

  關于泰國天絲的起訴事項,奧瑞金并未在公告中明確,僅表示公司將在收到訴訟文件后及時披露訴訟事項公告,并盡快與相關方溝通,評估該訴訟事項的影響并公告后申請股票復牌。為此,北京商報記者就被訴訟的原因聯系到奧瑞金公關部門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正如公告所說,訴訟涉及紅牛相關問題,但紅牛的問題較為復雜,并建議記者“上網搜索”相關資料。華彬集團相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已經注意到相關消息,并正在了解。截至發稿,記者尚未收到兩家公司的相關回復。

  商標之爭

  紅牛的商標之爭從去年底就有傳聞,紅牛商標授權到期的傳聞不絕于耳,但華彬集團對外界的各種聲音也保持沉默。有不愿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中泰雙方的合同已到期,紅牛已不能在中國繼續生產銷售,但紅牛夏促又開啟工廠,明顯違背合同,紅牛同樣是被告,只不過沒有上市所以沒有披露。

  據上述人士透露,兩家爭端呈現出邊打官司邊談判的膠著狀態。有傳言稱,華彬和泰國天絲之間除簽有20年經營權合同外,還存在一份未公開的大合約,但這份合約目前并未得到官方證實。華彬一方堅持以這個未公開的合約主張自己的法律權利,繼續生產和經營紅牛,泰國天絲不愿意承認20年合約之外的合同。雙方在利益面前各自堅持,就目前的官司情況來看,達成和解的幾率不大。華彬集團的紅牛夏促,是在與泰國天絲公開宣戰,泰國天絲也宣戰起訴奧瑞金,試圖將這場博弈擺上臺面,博得關注。

  在中國市場,紅牛屬當之無愧的功能飲料老大,盡管近年來有不少功能飲料品牌出現,也有部分品牌獲得好評,但紅牛的地位仍然無人撼動。華彬集團明白紅牛對自己的作用,因此才會想通過夏促來進行反擊。或許華彬在一些方面擁有強勢地位,才有恃無恐地進行夏促。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內部有消息指出,即使天絲擁有所有的商標權,但泰國天絲起碼在一年半之內不得使用鐵皮金罐的包裝方案,包括對藍帽子的使用。

  關于此次夏促,業內有聲音指出,華彬的大手筆就是希望通過貼利潤換銷量,并非是宣告商標續約的成功。有分析指出,在沒有官方正式宣布之前,惟一能夠判斷華彬已經敲定商標使用權續約成功的細節就是對媒體的投放。包括電視廣告、綜藝冠名、影視劇植入、熱播電視劇的在線視頻貼片廣告和體育賽事贊助和合作。

  紅牛危機

  在華彬集團忙著續約的同時,企業的自有品牌正在上位,身為行業龍頭的紅牛在集團的地位也受到威脅。營銷專家李興敏表示,紅牛商標的授權尚無定論,官方也沒有發聲。經過紅牛商標的波折,華彬集團明白單一產品存在風險,“親生兒女”才是最值得信賴的。因此,不論此次華彬集團是否真正續約成功,未來華彬集團從單一品牌運營到多品牌運作,并向自有商標進行資源傾斜是可預見的必然策略。

  進入6月以來,華彬對戰馬“恩寵有嘉”。戰馬頻頻在各大衛視露臉,華彬集團還拍攝了一部熱血風格的廣告片進行推廣。熱度仍然較高的電子競技方面,戰馬也馳騁入局,有消息稱,戰馬已和騰訊簽訂長達一年的《英雄聯盟》賽事贊助戰略協議,戰馬成為2017年英雄聯盟職業聯賽夏季賽、周年慶和全國高校聯賽的贊助商。

  奧瑞金公告顯示,由于目前奧瑞金對中國紅牛的銷售達到總收入的60%以上,中國紅牛對奧瑞金業務具有重大影響。奧瑞金對于紅牛也確實較為依賴,根據該公司此前發布的招股書披露,公司對紅牛的銷售額在2009年、2010年、2011年1-9月分別達到8.38億元、12.42億元和15.17億元,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4.52%、63.29%和72.22%。因此,此次涉及與紅牛業務相關的訴訟,使得華彬集團與奧瑞金成為“難兄難弟”,緊緊抱團。

  此前紅牛的大促,使多位業內專家紛紛猜測華彬集團對于紅牛的商標續約已經“板上釘釘”,但此次奧瑞金被起訴,或許紅牛也一起被起訴,又為這場持久的商標戰增添了迷云。紅牛作為中國功能飲料市場的一塊大肉,華彬不愿放手,泰國天絲自然也不愿意放手,雙方的博弈正在持續,雙方之間的拉鋸戰也將更加持久。北京商報記者 孫麒翔 王子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