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擔憂太長命錢不夠使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萬通亞洲市務部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市務總監蕭莉玲指,平均退休年齡已增加至61.1歲,預期退休後的每月平均所需開支亦較去年上升20%,至約1.48萬元。

  科技進步,人類越來越長壽理應是好事,但原來長壽都是一個風險,沒有足夠的儲備隨時搞到你「臨老過唔到世」。美國萬通亞洲昨日公布一項有關港人退休的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於可以實現夢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創歷年新低,平均分數由2012年6.1分跌至今年僅5.2分,有超過四分一人擔心「太長命」會成為退休生活後最大的憂慮,退休生活後生活費不夠用更是當中最大的問題所在。香港商報記者勞佩欣

  美國萬通亞洲今年第二季度進行以「退休退憂」為題的電話訪問調查,發現受訪者對於可以實現夢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創歷年新低,平均分數僅得5.2分,而他們對於退休後可源源不絕每個月都有一筆生活費的信心亦低,平均分數只有4.9分。調查亦發現逾70%受訪者低估退休所需的儲備,當中超過40%更屬「嚴重低估」,其認為退休所需的儲備不足實際所需的一半。

  越長壽越遲退休

  美國萬通亞洲市務部高級副總裁兼首席市務總監蕭莉玲指,隨著港人越來越長壽,港人的預期退休年齡不斷延長,平均退休年齡已增加至61.1歲,預期退休後的每月平均所需開支亦較去年上升20%,至約1.48萬元,因此退休生活為港人帶來不少隱憂。

  根據調查結果所得,受訪者對退休最大的憂慮依次為通脹/積蓄不夠」(65%)、「患病」(54%)、「失業」(53%)、「將來難以預計」(52%)及「太長命」(26%)。

  調查亦發現,本港通脹問題令約半數受訪者選擇離港退休,當中40%會考慮內地及台灣作為退休地,「居住及自然環境」和「生活指數及房價」為受訪者在選擇退休終站時的主要決定因素。

  港人對年金認知不足

  近月,政府為長者推出公共年金計劃,但市民仍未全面明白年金計劃的運作。從今次調查發現30%受訪者表示認識年金,惟受訪者整體僅20%認識「不設期限」的「真」年金計劃,即是可讓受保人在退休後源源不絕每月收取一筆金額,直至百年歸老為止。

  不過當中,有62%表示會考慮透過定期供款參加年金計劃,有19%的人認為參加年金計劃是為「不想一次過用掉積蓄」及16%的人認為「可養成儲蓄習慣」。其中,10%受訪者則表示會選擇一筆過供款的年金計劃。

  早買年金早輕松

  蕭莉玲認為,長壽已成退休的風險,因此建議在職人士應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可考慮透過定期供款年金為退休作準備。

  她指,現時青年人每月儲蓄率佔薪金超過30%,若以每月薪金僅1.2萬元計,供年金僅實際上只佔收入25%,而年金計劃也較投資股票和基金投資風險為低,所以年輕人應在負擔不重時趁早開始供年金,「早安排早輕松」。

  對於年金在港不算普及,蕭莉玲表示,年金在港現屬起步階段,在先進國家如美國和日本較為流行,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參選者考慮購買年金作為退休準備,坦言年金才是真正解決退休支出問題的最佳辦法。

  是次調查,由美國萬通亞洲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第2季以電話訪問512名20至55歲在職人士,了解港人對退休生活的夢想、達成信心及憂慮。

  【拆局解碼】縱使家長唔夠使 子女課外活動唔少得

  後生細仔流行Worklifebalance玩樂行先,雖說退休問題遙不可及,好像有點杞人憂天,但忽略未知的風險,突發事件發生時隨時「汒手唔成世」。投資者教育中心「家長理財狀況網上調查」顯示,即使已為人家長之人,普遍沒有為生兒育女做好財政規劃,普遍在未有足夠儲蓄和資源下,仍堅持花費金錢安排子女參加課外活動,認為安排課外活動能為子女投資未來。

  半數月花3000於課外活動

  該調查指出,近半受訪家長承認懷孕前沒有清楚了解家庭的財政狀況,也並未周全考慮如何支付懷孕期的開支以及供養子女的日常花費。僅30%受訪者有定期儲蓄的習慣,但卻欠缺清晰的儲蓄目標。

  另外,近五分一受訪家長表示當時見步行步,待子女出生後再作打算,過半受訪父母亦沒有制訂長遠理財規劃,對應付子女的教育或相關開支缺乏信心。雖然父母見步行步,但仍表示會續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以投資未來,約半數家長每月花費至少3000元在子女的課外活動,當中35%每月更花費逾5000元。

  到底父母不斷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是否最佳的投資?筆者認為Worklifebalance當中的「balance」非常有道理,若活動時間適合,子女亦不抗拒,家長經濟也能負擔,都不失為一個為子女投資未來的途徑,相反如果非能力所及,只會適得其反。

  陳家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