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人民日報五評《王者榮耀》:別讓網遊成為生活的全部

2017-07-12
来源:人民日报

  如果每個人都能把沉迷遊戲的勁頭用在欣賞周圍環境、創造優質環境上,生活一定會比你想象的還要美好

  最近,一款名為《王者榮耀》的遊戲很“抓人”,累計注冊用戶超2億,日活躍用戶超8000萬……反映到日常生活中,地鐵上、餐館裏隨處可見,有時辦公室、課堂上也會忍不住約一局,以至於社會輿論開始用“沉迷”來形容很多遊戲者的狀態。

  問及愛不釋手的原因,有人給出的理由是“排解壓力放松心情”,這還算可以接受。有人給出的解釋是“通過遊戲可以學習曆史知識”,這就讓人有些費解了。還有一些回答更匪夷所思,“別人都在玩,我不玩就被孤立了,顯得不合群。”

  誠然,遊戲的本性就是對人的欲望的一種刺激,失去了刺激就失去了吸引力,有了刺激就容易讓人著迷。遊戲往往又是一種社交工具,尤其是今天,《王者榮耀》正在借助互聯網的聯通性,把熟悉的、不熟悉的人都拉進遊戲的“朋友圈”、生活的交際圈。實際上,遊戲的這種社交屬性,古來有之。我國很多地方逢年過節時,人們走親訪友的一個重要節目就是玩撲克、搓麻將,否則就會認為“缺乏節日的氛圍”。

  遊戲是社交的一種方式,但並不是唯一的,如果時間久了,分不清是“沉迷”還是“社交”了,可能就到了“玩物喪志”的程度,因沉迷遊戲而引發的悲劇不時牽動社會的神經。今年6月,杭州一13歲的學生因玩《王者榮耀》被父親教訓後從四樓跳下。此前,廣州17歲少年狂打《王者榮耀》40小時,誘發腦梗,險些喪命。還有很多因為《王者榮耀》遭到人身財產安全威脅的新聞報道。面對這些,家庭、學校、企業開始反思,生活中,難道只有遊戲嗎?很多網民開始質問:網絡究竟該是怎樣的景象?

  今天之所以總有一些人沉迷遊戲,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他們“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就如一些生活在農村的人認為基礎設施還不夠健全,沒什么可幹可玩的,只好通過遊戲消遣時光。一些城裏人一到周六日往往有種“無所事事”的感覺,於是,遊戲受到他們的青睞。實際上,世界上本不缺乏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農村的人們對城裏的高樓大廈充滿好奇,城裏的人們反倒對農村的小橋流水充滿興趣。如果每個人都能把握好生活、遊戲的度,把發現遊戲的敏銳、沉迷遊戲的勁頭用在欣賞周圍環境、創造優質環境上,生活一定會比你想象的還要美好。那些視遊戲為社交必備工具的人們,不妨“自我挑戰”一下,如果不注冊遊戲賬號,取而代之的是琴棋書畫的共同愛好,是性格、信仰等方面的志同道合,看看會不會遇到更多的知音?

  當然,每個人都有選擇興趣愛好的權利,玩玩遊戲在一定程度上無可厚非,但全社會不能沒有引導人們進行合理選擇的責任。前不久,我國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承擔審查國家課程設置和課程標准制定、審查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國家規劃教材等職責。教材編寫的規范、科學,關乎中小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甚至關乎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關乎國家未來發展的希望。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互聯網。當前互聯網迅猛發展,滲透到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經成為一個孩子、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精神成長、靈魂發育的重要陣地。希望政府部門穩妥把握互聯網這個“最大的變量”,像重視教材編寫那樣重視網絡文化建設,拿出更加行之有效的監管措施,同時希望企業切實承擔社會責任,嚴守法律法規和道德准則,嚴防網絡世界的泥沙俱下,開發更多更好的網絡產品,共同打造一片美好的“網上家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