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史上最大規模旅遊“整風”查旅企上萬家 罰款超千萬

2017-07-12
来源:人民網

  

史上最大規模旅遊“整風”查旅企上萬家 罰款超千萬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連品潔 田虎)今天上午,國家旅遊局通報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春季行動”成效。作為史上最大規模的旅遊市場“整風”,在開展“春季行動”3個月時間裏,全國累計出動旅遊質監執法人員16450人次,檢查旅遊企業13410家,立案809起,其中已處罰455起,罰款金額達1288.31萬元。

  今年2月下旬,國家旅遊局聯合公安、工商部門向各地印發了《關於組織開展全國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春季行動”的通知》,啟動了為期三個月的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春季行動”。“春季行動”期間,全國地方各級旅遊主管部門按照國家旅遊局統一部署,緊盯擾亂旅遊市場秩序的重點問題,以遊客投訴為主要線索,以查辦案件為重要抓手,采取針對性措施,堅決打擊違法違規等不良經營行為,淨化旅遊消費環境,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了“史無前例”的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風暴。

  其中,在“春季行動”中,國家旅遊局會同公安部、工商總局組織開展了四輪督查行動,抽調全國旅遊質監執法骨幹力量兩百餘人組成18個工作組,對全國17個省(區、市)27個重點旅遊城市和地區進行了專項督查,督辦重點案件線索,推動各地不斷完善“1+3”旅遊市場綜合管理體制機制,大力倡導企業誠信經營,積極培育文明旅遊良好風尚。海南省高度重視旅遊市場秩序治理,堅持從嚴治旅和創新機制兩手抓,成效顯著。雲南省紀委、監察廳專門就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的監督執紀問責作出明確規定,對失職失責行為進行問責。貴州省狠抓旅遊服務質量提升,貴州省政府分管領導親自帶隊開展旅遊服務質量明查暗訪工作。陝西省采取警示與查辦相結合的辦法,加強對企業的事中事後監管。黑龍江省主動作為,積極查辦涉旅違法違規典型案件。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辦法》,完善旅遊市場監管法治體系。浙江省創新推進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提升監管效率。

  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已設立旅遊警察機構131家、旅遊工商分局機構77家、旅遊巡回法庭機構221家,旅遊市場綜合監管體制機制建設取得較大進展。

  另據了解,國家旅遊局近日已經印發通知,部署開展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暑期整頓”,未來還將開展“秋冬會戰”專項整治行動,一方面抓市場秩序整頓大力“治標”,針對問題頻發的地區、季節、企業、線路、產品進行持續整頓,給市場釋放強烈信號,使市場主體增強對“不合理低價遊”不可行的認識,進而強化企業誠信經營市場導向,倒逼企業創新、市場轉型。一方面抓體制機制建設深化“治本”,推動各地黨委、政府統籌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機制建設,加強對縣市旅遊市場監管工作的督查、考核與問責;推進以“綜合協調+專項保障”為特征的旅遊發展委員會、旅遊警察、旅遊巡回法庭、工商旅遊分局等體制改革,使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由面上撒網、多頭分散向精准打擊、事中事後監管轉變。

  附:

  國家旅遊局公布14例吊銷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案例

  http://travel.people.com.cn/n1/2017/0711/c41570-29397075.html

  “不合理低價遊”十大案例公布:涉及八省份 海南最多

  http://travel.people.com.cn/n1/2017/0711/c41570-29397071.html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