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2017-07-12
来源:中國文化報

  

 

  養心殿是清朝皇帝的宮邸正寢,也是清代的政治中樞。6月28日,“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開幕典禮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通過殿內陳設和皇室用器呈現養心殿在清朝曆史的地位和意義。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時任文化部副部長丁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香港曆史博物館咨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等出席開幕典禮。

  劉江華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養心殿是中國曆史上非常重要的政治舞台,經曆了康雍乾三朝的輝煌盛世,內部擺設體現了宮廷文化。這次有200多件重要珍寶,大部分從未出宮展出。本次展覽最特別的地方是構建了大型場景,呈現了養心殿原貌,重現了帝王之家的生活;並利用多媒體技術還原在養心殿發生的曆史事件,讓觀眾可以穿越時空、身臨其境。

  “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以原狀陳列的方式展示了養心殿的重要場景,如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後垂簾聽政的“東暖閣”、雍正勤政工作的“西暖閣”、乾隆鑒賞書畫的“三希堂”等,重點展品包括雍正親題“中正仁和”匾、雍正“為君難”印章、乾隆禦筆“三希堂”紙匾、紫檀木邊鍍金《竹林鶴兔圖》掛屏一對、冷枚《避暑山莊圖》軸、青玉交龍紐“太上皇帝之寶”印、紫檀嵌玉寶座等。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15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藝術館與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托基金獨家贊助,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展覽之一。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