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米開朗基羅”周六到訪鳥巢

2017-07-12
来源:北京日報

  

 

  與文藝複興藝術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有關的105件文物,周六將到訪國家體育場“鳥巢”。展品中包括十八世紀原作翻模的“大衛”。

  日前,所有展品乘坐著量身定制的集裝箱,從意大利佛羅倫薩抵達北京,入住鳥巢文化中心。有些箱子外部還專門裹著一層防雨塑料布。

  15時,展品陸續開箱。工作人員先在地面上鋪設一層白色軟墊,5位工作人員戴著白手套,小心翼翼地將一個木箱子放倒在軟墊上。第一層箱頂打開,除了防撞條,還有類似紙板的隔層,文物被包裹得嚴嚴實實,絲毫看不到內容。

  兩名工作人員將一個類似鏡框的長方形文物抬出箱子,放到一旁早已准備好的長桌上。光是除去表面的包裹物,工作人員就花費了好幾分鍾。

  終於,一幅精美的濕壁畫亮出來:一位被風吹亂短發的女神。這是策展人安東尼奧臨摹的米開朗基羅《先知以西結背後的天使》,屬於濕壁畫。安東尼奧說:“這是米開朗基羅鍾情的一種創作手法。”它是趁泥灰土潮濕時用顏料進行描繪,泥灰土幹透後壁畫經久不壞。文藝複興以後,這種繪畫逐漸被油畫取代。

  遺憾的是高6米的“大衛”由於太過健碩,暫時沒有露臉兒。這位“大衛”是意大利政府1865年前用米開朗基羅原作翻模的,全世界僅存3件。此後,意大利禁止了原作翻模。

  本周,其餘展品將陸續被迎入展廳。其中包括米開朗基羅密友裏查瑞利為其創作的胸像、米開朗基羅創作的《最後的審判》中描繪的人皮自畫像等。

        記者 劉冕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