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人民日報再談王者榮耀:學生沉迷是家庭教育問題

2017-07-11
来源:人民日报


  資料圖

  近日,手遊《王者榮耀》被推上風口浪尖,原因不太榮耀——讓不少中小學生沉迷於此,讓不少家長頭大。雖然開發團隊推出了限制登錄時間、父母一鍵禁玩、加強實名認證等法子,但防沉迷系統上線首日,玩家便找到了破解辦法。

  回顧互聯網不長的發展曆史,防沉迷一直是兩代人鬥爭的主題。只是當年被父母扭著耳朵從網吧拎回家的少年,倏然長大,成了半夜捉到孩子還在玩手遊的憤怒父母。

  遊戲是人類的天性。但孩子尚不是成熟的理性人。在判斷力這一重要的人生技能習得之前,恰當的幹預和引導十分必要。何為恰當?藥方就在父母手裏。

  在媒體采訪中,有一位小學生的話發人深省:“當我孤單的時候,我媽媽就把手機給我。”不得不反思,中小學生沉迷遊戲,很大程度上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

  人的接觸范圍,就是他的世界。當一個新生命呱呱墜地那一刻,他對世界的認知從零開始,逐漸做加法。父母的生活環境,是他最初的世界;父母帶孩子出趟遠門,孩子心中便種下了遠方,有一天他會知道,這個小小的地球之外,還有太陽系,還有廣闊無垠的宇宙;父母給孩子一本書,孩子便能在有限的文字之中認識無數的朋友,他會知道荊軻並非女兒身,其實是易水河畔頂天立地的男兒,也會知道李白一生最好的朋友是詩和酒,根本做不了刀尖上舔血的刺客。

  因此,優秀的父母應該是掌燈人,照亮孩子前行的道路。他們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將決定孩子的接觸范圍。如果在更廣闊的世界裏,發現更多好玩兒的事情,孩子還會單單迷戀手遊的快樂嗎?

  孩子就喜歡玩遊戲,但如果通過有趣、健康的戶外體驗活動替代虛擬世界的遊戲,那么不但能滿足孩子們尋求挑戰和取得成就的心理,還能提升孩子們與他人、與社會的交往能力,豈不善哉?

  有一位朋友,今天帶女兒去參演兒童戲劇,明天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或者門都不用出,兩個人躺在沙發上你一言我一語編故事,也能度過一個快樂的下午……一家人的日子如此豐富多彩,這樣的孩子恐怕不會輕易沉迷於遊戲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