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蘋果向微博問答征收三成“過路費”

2017-07-1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報訊(記者孫麒翔石飛月)繼今日頭條和知乎後,微博問答宣布向蘋果繳納收入分成。7月8日,微博問答發布公告,未來,微博問答的圍觀收入將有三成分給蘋果平台。

  微博問答稱,該App的iOS客戶端正在升級,未來提問功能無法使用;同時微博問答的圍觀功能將接入蘋果支付渠道,在提問者和回答者的圍觀收入中,蘋果將首先扣除30%的手續費。不過微博稱,在來自iOS客戶端的圍觀收入中,微博的分成比例將從目前的10%下調至5%。比如,用戶來自iOS端的圍觀收入1元,那么結算的收入為(1元-蘋果手續費0.3元-壞賬0.01元-微博分成0.05元-其他流程費用)×50%(之所以乘50%,是因為提問者和回答者各分一半)。

  微博還表示,由於蘋果支付結算的周期是1-3個月,所以,每筆來自於微博iOS客戶端的圍觀收益的結算周期將會順延。在此期間,來自安卓和網頁版微博的圍觀收入和結算周期皆不受影響。

  6月11日,蘋果開發者網站更新版《App Store審核指南》指出,如果開發者想在iOS軟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戶訂閱、遊戲內虛擬貨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必須使用軟件內購買。iOS軟件可以使用軟件內購買來讓消費者面向數字內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費”,相關的軟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鈕、外部鏈接或者其他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蘋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據了解,打賞功能隨近幾年自媒體、直播、知識付費等水漲船高,如今,包括微信、今日頭條在內的自媒體活躍平台,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知乎、分答等知識問答平台打賞功能的使用頻率都十分高。這種打賞方式也具有“中國特色”,據了解,Facebook Live等美國直播應用都沒有打賞功能,Facebook目前允許主播在直播中展示廣告且保留55%的廣告收入。

  在蘋果公司發出這個通知後,國內多家App反應各不相同。通知發出後,知乎專欄發布公告稱,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後,專欄打賞功能將接入應用內支付機制,蘋果公司將從中扣除30%作為手續費,結算周期將延長,今日頭條也選擇了妥協;直播平台則根據各自條件做出了不同的選擇,一部分將費用轉嫁給用戶,而另一些則選擇自己承擔。

  相較於向蘋果“低頭”的平台,擁有8億用戶的微信則選擇拒絕支付30%的渠道費,直接下架了iPhone微信公眾號文章的“贊賞”功能。今年4月,微信通過其官方公眾號“微信派”先後發布一則《遺憾通知》和一則《再次通知》,稱關閉了iOS版微信公眾平台贊賞功能及替補的二維碼轉賬功能。

  其實,收取App抽成是蘋果在中國市場水土不服的重要反應。今年5月,蘋果發布的2017財年第二財季報告顯示,雖然營收和淨利都同比增長,但中國市場成為蘋果全球市場中惟一出現下滑的地區。同時,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營收自2016財年第二財季出現首次下滑後,目前已經連續5個季度下滑,5個季度營收分別同比下滑26%、33%、30%、12%、14%。

  另外,根據IDC中國季度手機跟蹤報告顯示,2016年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出貨量約為4490萬台,同比下降23.2%,市場份額為9.6%,排名第四。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逐漸被華為、OPPO、vivo等國產手機占據。不過,蘋果應用商店2016年最大的市場卻是中國,收入也已超過美國市場。

  錘子CEO羅永浩表示:“打賞是用戶對貢獻內容者的饋贈,不是App官方賣東西賺錢。”他指出蘋果不分青紅皂白。還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App的黏性畢竟要大於硬件的黏性,蘋果最要緊的還是需要解決手機銷售疲軟的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