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展覽升級 蘭州人家門口輕松“海淘”

2017-07-10
来源:西部商报

  西部商報訊 (首席記者 丁煒娜) 作為一年一度甘肅最大的經貿盛會,蘭洽會常辦常新已經成為常態。第二十三屆蘭洽會在往屆蘭洽會成功舉辦的經驗上再次轉型、提升,突出“一帶一路”。邀請尼泊爾和馬來西亞擔任蘭洽會主賓國,共有來自36個國家、24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4000多家企業共話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繁榮。

  借助蘭洽會 甘肅加快“走出去”步伐

  ●1992年,第一屆中國絲綢之路節在蘭州舉辦,這是蘭洽會的前身。從最早的蘭州交易會到1999年的蘭州貿易洽談會,再到後來的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甘肅通過會展的形式,以貿易洽談為紐帶深化開放,強化國際合作,讓甘肅融入世界,讓世界聚焦甘肅。

  ●2013年第十九屆蘭洽會開始,甘肅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突出區位優勢,加快蘭洽會轉型發展,國際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

  ●2014年第二十屆蘭洽會首次設置絲綢之路國際展區,成為蘭洽會最大亮點。甘肅與中西亞國家簽訂總金額超過10億美元的進出口貿易和投資合作項目。

  ●2015年第二十一屆蘭洽會首次邀請白俄羅斯共和國作為主賓國,開展了主賓國系列活動。我省與相關國家簽訂經貿合作項目金額達22.35億美元,比上屆增長兩倍多。

  ●2016年第二十二屆蘭洽會重點圍繞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邀請泰國為主賓國,泰國、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格羅德諾州、伊朗庫姆省等代表團推介對接了合作項目、實地考察了我省相關市州和企業,對外合作領域不斷擴大。

  本屆蘭洽會邀請馬來西亞和尼泊爾作為主賓國,邀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代表、商協會、世界500強和知名跨國公司、專業采購商、投資商參會參展,主要活動內容更加凸顯國際化。

  突出“一帶一路” 蘭洽會再次蝶變

  蘭洽會見證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的滄桑巨變,也踏出了“甘肅融入世界、世界聚焦甘肅”的堅實步伐。

  作為世界了解甘肅的重要窗口,蘭洽會常辦常新已經成為常態。第二十三屆蘭洽會在往屆蘭洽會成功舉辦的經驗上再次轉型、提升,突出“一帶一路”。

  “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中國(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務實合作論壇”“東盟貿易投資推介會”“尼泊爾——中國(甘肅)經貿合作交流會”……這一系列活動讓我們切實感受了甘肅融入世界的成就。

  同時,在7月6日舉行的中國(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務實合作論壇上,土庫曼斯坦駐華大使齊納爾·魯斯坦莫娃表示,蘭洽會展示了蘭州乃至甘肅的古韻、曆史以及現代化的發展,此次盛會必將推動甘肅與中亞國家的合作。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阿紮馬特·烏謝諾夫表示,蘭洽會上舉辦務實論壇具有重大征意義,將助推蘭洽會成為外商看蘭州、看甘肅的窗口。

  展覽再升級 蘭州人家門口輕松“海淘”

  此外,今年蘭洽會在展覽環節也有重大調整,由原先的重城市形象展示,轉為重產品展覽展銷,而且國外參展商規模也實現穩步提升,讓蘭州人在家門口就可以輕松“海淘”。

  和前幾屆蘭洽會相比,本屆蘭洽會除了有中亞等國家的賓客參與,還迎來了更多從“南邊”來的外國賓客,尼泊爾、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專門派代表團參加。在尼泊爾展館、馬來西亞展館,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品、美食、生活用品吸引了大批賓客,有國內企業家不斷向參展商詢問相關情況,希望從中找到合作商機。

  “法國大瓶裝的紅酒、越南原裝進口咖啡、台灣特色食品等等,我都購買了一些。”市民王女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最近這幾年,我每年都會逛蘭洽會展館,購買一些國外商品。

  蘭洽會不僅正在成為世界了解甘肅的窗口,也正在成為甘肅人了解世界的平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