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董明珠:我又沒有做房地產為什么說不務正業?

2017-07-10
来源:南方日报

  “我又沒有做房地產,為什么說不務正業?”昨日,在“初心與匠心——董明珠談中國智造”高峰論壇上,企業家網紅、格力掌門董明珠在深圳再次為制造業支招,並吸引近3000名深圳企業家聆聽。

  南都記者注意到,這是時隔5年董明珠重回深圳的公開演講,為深圳的制造業生態困境開藥方。

  她一針見血稱,如果一個企業想賺大錢的話,像格力應該搞房地產,但是我沒有。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時代,要把新時代的新工具用足、用好,把新時代的觀念、科技運用到企業責任中去。董明珠聲稱,在家電行業裏,格力電器是唯一不做房地產的企業。

  在她看來,家電企業熱衷搞房地產才是“不務正業”。她提醒深圳制造業老板們,中國制造要走向世界,只要你是企業家,你就要有這個思想,你就要有這個擔當,但是我們很多企業倒閉、出現困難的時候,第一個想的就是現在的環境不好,而沒有從自己身上找問題。她提醒任何時候都“不要逐利而行,忘記初心”。對於制造企業而言,一個良心底線是“不能破壞環境”。

  “真正好的營銷不是陪酒唱歌、桑拿按摩、稱兄道弟做出來的。”針對目前深圳實體經濟的營銷困難,董明珠的“解藥”是:建立起一個好的制度,營造公平的環境。對於制造業來說,廠家必須讓上遊供應商賺錢,也下遊讓經銷商賺錢,但上下遊一定要給你提供最好的產品與服務。所以一個優秀的制造企業很苛刻甚至不講人情,但這才是非常人性化可以共贏的企業。

  不過,創新是擺在深圳智造面前的雙刃劍。董明珠特別提醒深圳企業家,創新型的企業不是偷別人的技術,我們在供給側改革的時代,供給側改革就是倒逼機制,對不良的企業、對劣質的產品,就要“嚴打”。

  實際上,今年以來關乎初心和匠心的話題一直是深圳企業界的熱點。南都記者注意到,論壇上探討關乎制造業出路的大咖並不少,包括金蝶國際軟件創始人徐少春、瀘州老窖董事長張良、海底撈火鍋創始人張勇等。

  清華博商學院創始人曾任偉在解釋初衷時告訴記者,“匠心”是一種對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營銷創新和人才培育的堅持。當企業界都在為資本逐利、利用金融手段通過資本擴張的時候,希望提倡中國制造業回歸初心回歸責任共同傳遞中國企業家精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