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一地两检符合基本法 方案会尽快公布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昨天表示,只有“一地两检”才能发挥高铁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一地两检”方案一定会符合基本法,政府会尽快公布。记者 蔡启文 摄

林郑月娥等参观视察高铁列车,并与港铁高层一同登上列车试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距離大事可成之日又向前邁進一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訪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剛付運到港的高鐵列車。林鄭參觀后表示,這列車是第一次全部經鐵路運來,是在車廠經過2500公里來到石崗列車停放處,標誌着高鐵香港段工程的一個里程碑,26公里的香港段已經連通了國家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林鄭強調,通過「一地兩檢」能發揮高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否則就會令高鐵效益大打折扣,她重申「一地兩檢」方案一定會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政府會盡快公布。

  高鐵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及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陪同下,參訪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她聽取了技術人員分享付運列車情况,了解到高鐵列車設計的特色;一班來自機電工程署及港鐵的青年工程師,亦在場參觀了高鐵列車。

  對於「一地兩檢」方案的重要性,林鄭在參觀列車后會見傳媒時指,「將來乘客在高鐵的西九龍總站,上了高鐵列車,可以在14分鐘就去到深圳,48分鐘可去到廣州,以后還有很多長途列車將會在西九龍總站開出,直達上海、北京和高鐵網絡中的一些沿線車站。所以,高鐵會帶來非常大的方便。」

  盡快完成一地兩檢討論及立法

  林鄭續稱,「如果我們過了香港境后要下車再接受一些入境、海關或者檢疫的工作,就會令到高鐵效益大大地打折扣。事實上,亦沒有可能在全國鐵路網絡——所謂『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的每一個站,都為香港來的乘客作出這種清關安排。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去達致給乘客方便,就是在我們西九龍總站一次過完成出境和入境的工作。」她又指,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很努力地與內地有關單位去研究出一個方案是可以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要求,讓西九總站能夠做到「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認為,高鐵香港段要發揮到經濟及社會效益,要讓市民有這種方便,就要采用「一地兩檢」模式。她舉例指,倫敦和法國、美國和加拿大都有類似安排;近如香港,在10年前開通的深圳灣口岸亦是進行「一地兩檢」。她表示,香港段工程已經完成九成,目前無論是政府或者港鐵,都是以2018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政府會爭取盡快完成磋商,進行「一地兩檢」討論,然后進行本地立法的工作。

  據悉,特區政府通過港鐵公司共訂購了9列高鐵列車。其中,第三列列車剛於7月6日抵桋,是首度全程經鐵路由青島的制造廠付運到港。首兩列列車已分別於去年9月及今年1月經海路付運到港;其餘6列列車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經鐵路付運到港。

  香港段整體工程進度近九成五

  另據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透露,截至今年6月,香港段整體工程進度為94.3%,土木工程進度為96.3%,至於機電工程進度則為87.5%。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則表示,高鐵香港段由西九龍站到邊境,軌道及相關工程已做好,第三列列車由青島行走2500公里直接到達皇崗邊境,進入香港高鐵軌道。高鐵列車外觀主要是橙、紅、白3種顏色,每列列車有8卡,共有579個座位,亦有特定位置供輪椅人士使用(詳見列表)。

  高鐵列車一展廬山真面目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再有令人振奮新進展:據港鐵表示,未來數星期將於西九龍高鐵總站至內地進行試車。昨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高鐵付運列車之際,到場采訪記者亦有幸率先登入列車車廂,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高鐵列車首度經陸路來港

  上周四,經鐵路付運到港的第三列高鐵列車,是首列經陸路來港的廣深港高鐵列車。據其顯示屏資料,是趟列車由西九龍開往廣州南。是趟名為「G61」號的新列車呈流線型,列車車身以銀色為底色,兩端以紅色圍繞駕駛室及車燈,兩側配上橙色弧形紋,每卡車身上均加添白色及紅色波浪紋,令列車行駛時狀似一條飛龍,更較靜態時奪目耀眼。

  設計裝置舒適時尚人性化

  該列車設有8卡車廂,共有579個座位及2個輪椅使用者空間。列車兩端的2卡車廂為1等座,共提供68個座位,左右兩排各2個座位,座椅顏色以淺灰色陪襯深淺不一的橙色,地板則印上波浪形紋;列車中間的6卡車廂均為2等座,共提供511個座位,左邊3個一排,右邊2個一排,座椅顏色以銀灰襯托深灰色玫瑰花紋,另搭配玫瑰紅色座椅,地板亦印有玫瑰花紋,整體感覺舒適時尚。

  另一特別之處是車廂內所有座椅均可調校方向,甚至可以180度調轉,方便前后座乘客面對面互相交流。記者有即場示範調校座椅方向,只需一人便可完成操作,方便且簡單。此外,車廂內座椅設有獨立的閱讀燈、可調校音量的個人音頻輸出插座、可調校椅背角度,而座椅前方椅背有可開合的餐桌、雜誌架、腳踏及挂恥,座椅旁的牆身亦設有挂衣恥。

  車上可不間斷接通互聯網

  每列座椅前都安裝了多地制式的電源插座,方便乘客為隨身流動裝置充電;而且,全列車均有WiFi提供,乘客可在車上無間斷上網。同時,車廂內設置多個屏幕,讓乘客欣賞節目及資訊,車廂亦安裝了熱水飲水機和滅火筒。

  車廂內燈光柔和,每卡車廂之間的車門會保持關閉,阻隔噪音,當有人經過時才會自動打開。輪椅使用者空間設於第7卡,其專用廁所則設於第7卡與第8卡之間,內里空間寬敞,輪椅移動不成問題,并設有嬰兒護理台,設計十分人性化。香港商報記者馮煒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