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辽宁舰来港】遼寧艦來了!彩虹迎航母 雄姿振香江

2017-07-08
来源:香港商報

迎着彩虹,遼寧艦航母編隊緩緩駛入香港維多利亞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商報网訊】7日上午,正在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母編隊,在彩虹的映襯下緩緩駛入香港維多利亞港。從即日起一連5日,該編隊將通過歷史性的首次對外開放等一系列活動,參加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的慶祝活動。

  遼寧艦甲板列隊「香港你好」

  7時20分,遼寧艦編隊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區界。700餘名官兵在「遼寧號」航空母艦飛行甲板上列隊排成「香港你好」字樣,以海軍獨有的方式向香港市民表示親切、誠摯的問候。航母編隊行進途中,懸挂天際的彩虹恰到好處地浮現,彷彿一道迎賓的拱門,令市民驚嘆「不可思議」。

  9時許,遼寧艦在維多利亞海港西面錨地順利靠泊,導彈護衛艦烟台艦、導彈驅逐艦銀川艦和導彈驅逐艦濟南艦3艘編隊屬艦,依次停靠昂船洲軍營港池碼頭。軍旗在船頭迎風飄揚,艦上官兵在船舷整齊列隊向岸上致意。

  三艘屬艦身后的水域中,香港特區的消防船以花式灑水的方式歡迎;岸上,前來助興的舞龍隊鑼鼓聲起,蛟龍蜿蜒盤旋,寓意國泰民安;大批提早前來的香港市民和學生拉起橫幅,揮舞手中的國旗和特區區旗歡迎編隊抵港。

昨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辽宁艦編隊停靠香港,歡迎儀式在昂船洲舉行。

  林鄭感謝中央對香港愛護支持

  10時,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熱烈歡迎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16艦編隊停靠香港」的歡迎儀式在昂船洲軍營港池碼頭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出席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儀式,并登上導彈驅逐艦銀川艦參觀。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熱烈歡迎海軍航母編隊全體官兵來到香港,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愛護和支持,安排航母編隊停靠香港并首次開放參觀,以及安排編隊官兵與香港市民和駐香港部隊開展多項交流活動。

  林鄭月娥說,海軍航母編隊開展跨區機動訓練,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風采。中國海軍肩負重任,為國家的海上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不但對國家的貿易和航運發展作出重大貢獻,也向全世界彰顯了國家對協助維持世界和地區和平的能力和決心。

  林鄭月娥表示,海軍航母編隊停靠香港,將讓廣大香港市民親身體驗國家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特別是海軍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大大加強香港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

  丁毅:海軍發展成就巨大

  歡迎儀式結束后,擔任編隊指揮員的海軍副司令員丁毅在碼頭接受媒體采訪,介紹了海軍航母編隊的簡要情况,以及在香港期間的活動安排,并回答了部分媒體記者的提問。

  丁毅指出,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領導下,海軍發展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航母編隊6月25日從青島航母軍港起航,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展開岸、海、空、潜攻防聯合訓練,連續轉移多個海區,連續轉換訓練內容,連續轉變訓練對手,加強官兵作戰素養,錘鍊機構指揮能力,檢驗相關訓法戰法,取得了良好的整體訓練效果。

  遼寧艦首次向公眾開放

  編隊昨晚舉行甲板招待會,與香港各界代表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此外,據丁毅介紹,編隊將安排艦艇開放,將有近5萬人次參觀編隊航母和屬艦;組織官兵深入社區,與慈善機構共同開展公益活動和社會服務。艦艇開放參觀期間,香港同胞可以登艦與艦員交流。這是海軍航母編隊第一次停靠香港,也是遼寧艦第一次向公眾開放,也是艦載戰斗機第一次集中展示。這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重視,也將滿足廣大香港同胞對海軍航母編隊的關切關注。

  丁毅表示,相信海軍航母編隊在香港參加系列活動,將使香港同胞進一步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特別是海軍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進一步展示人民解放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激發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熱情,凝聚和振奮民族精神。

  遼寧艦甲板招待會華蓋雲集

  遼寧艦航母編隊昨晚在遼寧艦舉行甲板招待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治委員岳世鑫應邀出席。

  下午6時許,應邀出席甲板招待會的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領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部分社會知名人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領導及駐港澳部隊領導約500名嘉賓,乘坐交通艇登上遼寧艦。

  甲板招待會開始前,林鄭月娥參觀遼寧艦并檢閱該艦儀仗隊,隨后參觀了艦艇部分設施。

  感受「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海軍副司令員、編隊指揮員丁毅海軍中將在招待會上致辭說,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來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是為了讓香港同胞進一步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特別是海軍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新一代海軍官兵的風采風貌;是為了讓官兵切身感受「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領略「東方之珠」的秀麗和繁榮。

  丁毅表示,中國海軍有決心、有能力,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不辜負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祖國人民的殷切期望。

  甲板招待會上,丁毅與林鄭月娥共同切開象徵歡樂和祝福的宴會蛋糕。編隊官兵與在場嘉賓親切交談,并合唱了歌曲《我的祖國》,氛圍和諧融洽。

  甲板招待會是遼寧艦航母編隊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