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珠江控股:麵粉貴過麵包風險大

2017-07-07
来源:橙新闻


  珠江控股副主席黃佳爵。

  內房企業珠江控股(01176)在廣州發展舊城改造20年之久,副主席黃佳爵表示,今年將有更多舊改項目推出,目前已有逾20個村洽談並簽署合作意向,且體量大,均超過百畝。又認為二級市場風險太大,「麵粉貴過麵包」,未來仍專注透過舊改等方式增加土儲。公司表示有信心今年50億元(人民幣,下同)銷售會達標。

  未來3年實現100%銷售增長 爭取今年實現盈利

  對於公開競標拿地,黃佳爵認為,二級市場風險太大,去年市場投地出現「麵粉貴過麵包」的情況,所以珠控未來仍會通過三舊改造、合作、協議拿地的方式儲備土地。

  黃佳爵續指,公司的土地儲備足夠未來20年使用,因在舊改項目上,公司有大量合作資源,現已有20多個村簽署合作意向,當中最大的村超過440萬平方米的地面面積,相信建成後,市值將超過千億。他又指,目前公司仍有100多億的存貨,除廣州外,公司亦在北京和深圳有投資,深圳的1個項目料年底開工,相信未來三年可以實現100%的銷售增長。

  公司早前設立今年50億元的銷售目標,珠控財務總監吳海良表示,上半年銷售額已經達到25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約20億元,有信心達成全年目標。去年,珠江控股全年淨虧損1.8億港元,黃佳爵表示,爭取今年實現盈利。

  至於是否會來香港發展,黃佳爵表示,香港土地資源不多,體量小且金額高,加上境內資金管制嚴格,但如果有合適項目會考慮。

  今年年初,恒地(00012)副主席李家傑以個人名義入股珠控,黃佳爵指,李家傑認同公司的舊改發展實力及前景,希望對部分廣州項目進行投資合作。此外,李已經作為上市公司的股東,未來可能還會增資,加大持股。

  對房地產政策「見招拆招」 建議「售」轉「租」

  今年3月,廣州樓市出台「330新政」,按照政策,於今年3月31日零時起購買的公寓房只能是企業而非個人,但此前個人若已購買則不受影響,未來亦可以轉手賣給企業或個人。


  禦景壹號是廣州首個進入市場的舊改項目。

  珠控旗下禦景壹號及新城禦景2期均有公寓房推出,惟多數房在新政前已售出,故影響不大。禦景壹號由舊時的鐵道倉庫改造,是廣州首個進入市場的舊改項目。據悉,該項目目前的售價在每平米8萬至11萬元間。黃佳爵表示,未來不會因政策而放棄公寓房的發展。他認為,政府政策很多是非市場,行政、政策的考慮,對老百姓是一種傷害,而開發商在土地購入和房屋建成後的政策不同,但既不可能放棄土地,亦不能退錢,所以要學會「自救」和「見招拆招」。

  他提出一個想法,對於公寓房,開發商可以和租賃公司合作,由「售」轉「租」,譬如一套售價約6萬元,面積50平方米的公寓房,可以採取原本買家向開發商交付300萬元租金的形式,獲得公寓房50年的使用權。不過他亦指出,這種方式涉及很多觀念的改變,以及合作的金融機構是否支持,但開發商應對政府的調控要有新的銷售模式,所以「售」轉「租」存在可行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